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川警故事】张宗华:“90后”的破案急先锋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5-25 10:16:03 】 【 来源:平安攀枝花

微信图片_20220519094153.jpg

张宗华

  

  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三级警长,中共党员,2014年12月参加工作,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2022年5月获评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

  

  90后的张宗华,戴着黑框眼镜,给人的第一印象不像个警察,倒像个文质彬彬的书生。自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张宗华凭着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满腔热情,始终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一直坚守在刑侦岗位。从警七年,张宗华刻苦学习、熟悉法律、精通业务,先后参与侦破各类案件百余件,参与抓捕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百余人,主办了多起大案要案。

  

  敬业奉献,案件不破誓不休息

  

  2019年8月,仁和区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张宗华作为主办侦查员,临危受命,立即与专案组其他成员开展侦查工作,以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立誓案件不破不休息。

  

  经过两天两夜的连续奋战,张宗华调取了大量视频监控,还原嫌疑人轨迹,并通过细致地摸排,收集了丰富的证据,终于锁定嫌疑人。虽然嫌疑人身份已核实,但抓捕行动仍困难重重,张宗华再次对嫌疑人实施抢劫后的逃跑路线及重要关系人进行细致梳理,果断分析出嫌疑人落脚点,最终将嫌疑人抓获,经审讯嫌疑人如实交代了实施抢劫的犯罪事实。该案从接到报警至抓获嫌疑人历时不到48小时,迅速破案,张宗华展现出优秀的抗压能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凭借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奉献的态度,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心细如发,攻破19年前命案积案

  

微信图片_20220519094204.jpg


  2020年,仁和公安分局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工作,张宗华被确定为19年前“罗某某被杀案”的主办侦查员,负责该案侦办工作。因该案时隔19年,且当年案件侦破过程中并无过多线索,专案组成立后,认真对当年案件情况再次进行梳理。张宗华将多年来的案件侦办经验与该案具体情况结合,利用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识,运用新思路为案件办理提出取证意见。他多次认真分析嫌疑人心理状态,亲自参与审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取得了突破。

  

  在侦办案件的几个月时间里,张宗华克服了种种困难,吃住在单位,白天和战友们一起走访、调查取证,晚上开完案情分析会后,还要对案件材料进行审核、制定取证意见和思路、梳理案情查漏补缺,天天工作到深夜,为抓捕嫌疑人,他克服严寒天气辗转多地、跋山涉水走访调查,最终核查到嫌疑人身份去向,为案件的成功告破作出了重大贡献。

  

  勤奋好学,突破难关终成行家里手

  

  2021年,仁和公安分局接到线索,嫌疑人杨某某自2018年以来多次组织攀枝花市居民偷渡至缅甸孟平等地实施电信诈骗。发现该线索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研究,成立专案组展开专案侦破工作。张宗华因案侦工作经验丰富,被确定为专案内勤。

  

  因此类案件系攀枝花市侦办的第一起案件,无前期侦办经验可借鉴,张宗华便认真研读相关法律条款,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带领专案组同志对组织偷渡及偷渡等犯罪团伙案件进行深入分析研判。他多次审讯前期到案嫌疑人,寻找梳理案件特点,加班加点地撰写审讯提纲及抓捕方案,为专案组高效打击处理嫌疑人提供有力支撑。他和同事分层级、多次进行集中收网,行动迅速,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就将该团伙涉案人员共计百余人抓捕到案。案件的成功侦破,有效打击了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对铲除黑灰产业、坚决斩断电信网络诈骗关键链条起到了重要作用。

编辑:景文军

仁和区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8992号-1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仁和区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8992号-1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