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攀枝花市仁和区法院联动开展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模拟法庭活动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5-20 18:09:37 】 【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法院

模拟法庭 定纷止争

  

仁和区法院联动开展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模拟法庭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520180755.jpg


  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是一项便民利民的民生工程,但真正实施起来并不是一件易事,随着加装电梯如火如荼地进行,不同楼层业主间因各执一词、协商无果极易引发纠纷。为进一步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5月20日,仁和区法院联合区住建局、老街社区开展“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模拟法庭”活动。通过“模拟法庭”引导广大居民正确认识、依法参与电梯增设,促进社会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微信图片_20220520180758.jpg


  “模拟法庭”开始前,仁和区法院常务副院长王前就加装电梯及模拟庭审的意义,向现场居民作了简要介绍。“现在开庭!”随着法槌一声敲响,仁和区法院“模拟法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宣读起诉书、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当庭宣判......整个模拟法庭的过程紧张有序。

  

微信图片_20220520180800.jpg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改编自以成都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真实案例,该小区共6层楼,二楼以上住户希望加装电梯,但一楼称其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协议书内容不知情,对本单元的业主在上面的签名也表示不知情,认为安装电梯会影响其出行便利与安全,还有消防疏散、采光等不可预见的隐患,所以被告阻挠了电梯的安装。法庭经审理认定,案涉单元增设电梯已经获得了业主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并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经过了公示、备案、批准等程序,相关流程合法。最后,法院支持了原告的诉求,判决一楼住户须停止对电梯安装施工的阻挠。

  

微信图片_20220520180802.jpg


  模拟法庭庭审结束后,王前常务副院长进行总结发言:希望通过本次模拟法庭的普法宣传方式,让人民群众直观生动地了解电梯加装的法律规定以及司法裁判规则,充分彰显司法裁判在社会治理中的规则引领和价值导向作用。随后,仁和区法院六名法官对现场群众的法律咨询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

  

  通过亲身体验真实案例审理过程,“沉浸式”感受法律的公平正义,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情理的认同和法律的理解,此次活动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毕梦媛

编辑:景文军

仁和区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8992号-1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仁和区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8992号-1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