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盗贼驾车数千公里走一路偷一路 民警千里奔袭擒贼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4-20 08:45:1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QQ图片20230420084434.jpg


  临近过春节,口袋无钱,怎么办?杨某某、蒋某某、张某某、林某某等人竟然商量驾车外出寻找目标盗窃,并先后贵州瓮安县、四川攀枝花市、四川德阳市、云南昭通市等地疯狂作案。案发后,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民警经过调查走访,锁定犯罪嫌疑人踪迹后,千里奔走,与绵阳三台县警方于1月29日将林某某抓获归案,于2月9日于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将杨某某、蒋某某、张某某抓获归案。

  

  接到报警 小区半夜被盗

  

  2023年1月13日凌晨,夜深人静时,两个黑影出现在攀枝花市仁和区某小区,然后通过攀爬的方式,先后进入其中3栋楼里盗窃。然后又原路返回,分别坐上在小区外面接应的两辆车子逃走。

  

  1月13日上午,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接到某小区几位居民住户前来报案,称夜晚家里被盗。

  

  仁和区公安分局民警随即成立专案组立案调查,经过现场走访调查,发现该小区居民住户被盗系流窜作案。

  

  1月14日,仁和公安刑侦大队专案组根据调查资料显示,锁定作案人系有过犯罪记录的杨某某、张某某、蒋某某、林某某等人。但此时,杨某某、蒋某某、张某某、林某某等人已经驾车逃离攀枝花。专案组民警随即对杨某某、蒋某某、张某某、林某某等人行迹展开追踪调查,但杨某某等人一直未回老家。

  

  千里抓捕 4名嫌疑人落网

  

  1月28日,仁和公安刑侦大队专案组民警获取线索,犯罪嫌疑人林某某已经返回绵阳市三台县家中。经申请批准,专案组民警立即乘车赶赴绵阳三台县开展抓捕。1月29日,在三台县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民警在林某某的家中将其抓获。

  

  经审讯,仁和警方了解了林某某伙同杨某某、蒋某某、张某某等人于1月13日凌晨,在仁和区某小区入户盗窃多家居民家中财物一事。并掌握了杨某某等人的去向。

  

  专案组遂赶赴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开展抓捕行动。2月9日凌晨2时许,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刑侦大队及临湖派出所的大力配合下,经蹲点守候,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黄垆村一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某、蒋某某、林某某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对流窜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其流窜作案的经过。

  

  挣钱过年 密谋驾车外出盗窃

  

  据了解,杨某某、蒋某某、张某3人之前因犯罪在监狱里相识。出狱后,3人到江苏省苏州市打工。

  

  2022年12月中旬,犯罪嫌疑人杨某某、蒋某某、张某某在张某某的出租房中吃饭时,联想到快要过年了,于是便商量了开车回老家过年,顺道在沿途寻找合适的机会进行盗窃。

  

  商量定后,第二天早上,张某某驾驶一辆车子从江苏省出发,前往贵州。

  

  2022年12月24日下午,杨某某、蒋某某、张某某来到贵州省瓮安县,在国道上行驶途中发现一户住家户房屋结构简单,易于着手实施盗窃,遂在瓮安县休息至凌晨1时许。后张某某开车将杨某某、蒋某某送到现场周围,杨某某、蒋某某步行至受害人家附近,蒋某某在一楼附近望风,杨某某采用溜门的方式进入室内,盗走价值3599元的惠普牌笔记本电脑一台、价值2399元的华为畅享20手机一部、衣服一件。盗窃成功后,杨某某、蒋某某步行至下车地点,乘坐张某某驾驶的车辆迅速逃离现场。

  

  3人乘车到达昆明后,因蒋某某家中有事,与杨某某、张某某分手返回家中。

  

  再次相聚 一路驾车流窜作案

  

  返回绵阳三台县家中后,蒋某某于1月3日在茶楼打牌时认识了有过犯罪前科的林某某。两人很快成为熟人、好朋友。

  

  2023年1月9日,经过电话联系,蒋某某林某某驾驶车辆前往云南曲靖与杨某某、张某某汇合。

  

  随后4人驾驶两辆车从曲靖出发,经昆明、大理、丽江。但一路上4人都未能找到下手的目标。

  

  2023年1月12日,杨某某、张某某、蒋某某、林某某驾车来到攀枝花市,杨某某途经攀枝花市仁和区某小区时,决定在此下手,遂在附近休息至凌晨,后张某某、林某某开车将杨某某、蒋某某送至某小区下方隧道路边,杨某某、蒋某某通过爬山方式进入小区内,先后在小区3栋楼房作案,盗窃了380元现金、价值近万元的20瓶高档白酒,随后原路返回,分别乘坐张某某、林某某的车逃离现场。

  

  2023年1月26日晚,杨某某、张某某到绵阳三台县与蒋某某汇合后,蒋某某带领杨某某、张某某来到德阳市,在某停车场内盗窃高档白酒、红酒20余瓶,高档香烟8包。作案后乘坐张某某驾驶的车辆逃离现场。

  

  2023年1月29日下午,杨某某、蒋某某、张某某到云南省昭通市某地寻找作案目标,最终杨某某选定了一家独立在国道边上的住户。当天凌晨,张某某开车将杨某某、蒋某某送至作案现场,杨某某、蒋某某采用翻墙的方式进入住户家中院坝,随后在院坝停放的车上找到大门钥匙,遂用钥匙开门,蒋某某望风,杨某某进入室内实施盗窃,此次共盗窃高档白酒2瓶、高档香烟19条。杨某某、蒋某某实施盗窃后,乘坐张某某的车辆迅速逃离现场。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杨某某等人自以为流窜作案就能逃脱法律制裁,却不料,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全部被仁和区公安民警抓获归案。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