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下载炒股软件被诈骗147万元! 攀枝花公安跨8省市破获团伙诈骗案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7-04 09:10:5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688432907381_副本.jpg


1688432913180_副本.jpg


  刘子瑜 苏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攀枝花市仁和区梁某网上炒股,在网上认识网民孙某,经其介绍,下载了一个炒股软件,不料却被骗147万元。2023年1月17日,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公安分局接到报案后,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随后在3个月时间奔袭8个省市,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破获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诈骗案,查扣、冻结资金 58.8 万元,返还受害人资金20万元。目前,已批准逮捕6人,移送审查起诉5人。

  

  网上炒股 被骗147万元

  

  2023年01月17日11时许,仁和区公安分局仁和派出所接到辖区市民梁某报案称:其在网上炒股被骗147万元。

  

  经民警了解,2023年1月1日13 时许,梁某在“某某头条”上看见教人炒股的广告,点击广告后弹出一条消息,要求其添加微信号。梁某添加对方微信后,对方自称孙某,随后便在微信内教梁某投资股票,并推荐了两个看股票走势的 TXT 文件代码给梁某。

  

  梁某不会安装,孙某让其添加推荐的QQ号,并协助梁某某远程操控安装,而后对方又将梁某拉入“天天向上 D98”QQ群,群内成员“招商首席分析师-张夏”继续教其炒股。

  

  2023 年1月6日,对方又将梁某拉入“金色年华 898”QQ群,群内对方给梁某发送“MosGram”的apk安装包,并要求其安装以便聊天交流股票。随后孙某继续通过“MosGram”软件教梁某投资股票,在聊天中孙某某发了一个叫“同花顺机构版”的 apk 安装包,叫梁某通过链接安装,并称“同花顺机构版”APP 是炒股软件。梁某安装后在该软件内注册账号并绑定银行卡。随后,孙某向梁某推荐“同花顺机构版”内的优质股票,梁某将自己的钱转入“同花顺机构版”提供的银行账号内,并在该APP上开始股票投资操作。

  

  2023年1月9 日,梁某“同花顺机构版”内“炒股盈利”,并成功提现3万元。尝到甜头的梁某便信以为真,在“同花顺机构版”中炒股能挣钱,便按照孙某某的要求,前后八次向孙某某提供的八个不同银行账户转款 150 万元。

  

  2023年1月16 日,梁某在百度查看发现“同花顺机构版”是诈骗软件,便想将该软件内的资金提现,但未能成功,遂于2023 年1月17日到公安机关报案。

  

1688432918007.jpg


  追踪细查 团伙涉案5千余万

  

  仁和区公安分局随即将案情向上级公安机关汇报。攀枝花市、仁和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攻坚。

  

  专案组民警通过对资金流向进行梳理,对涉案 APP“同花顺机构版”的打包资料进行了调取,梳理发现“同花顺机构版”APP 开发者位于菲律宾马尼拉。经进一步侦查发现该团伙成员宋某、熊某、毛某某、满某等人。近年来,该团伙在境外菲律宾马尼拉附近窝点依托“同花顺机构版”APP,在中国大陆招聘了一批“卡农”、“卡商”,利用“同花顺机构版”APP对中国大陆境内人员实施诈骗,并通过蝙蝠、飞机等软件指挥在中国大陆境内洗钱团伙利用“卡商”招募“卡农”提供的银行账户为其转移犯罪资金。“卡商”招聘的大部分“卡农”为“90后”,利用他们社会阅历浅法律意识淡薄和急需用钱的特点,在境内寻找招募卡农。经摸排调查,查出其中出售银行卡的“卡农””9人、收贩银行卡人员4人,出售微信账号人员2人,收贩微信账号人员5人。

  

  该案境内洗钱团伙成员与境外窝点人员通过飞机、蝙蝠等软件发送指令通联,实施诈骗过程与犯罪资金转移迅速、快捷,境外诈骗犯罪一旦成功,境内洗钱团伙迅速转移涉案资金。

  

  该团伙分布广泛,涉案人员众多。涉及河北、安徽、贵州、重庆、江苏、四川、浙江、福建等8省市之多,社会影响大。

  

  涉及串并案件多,涉案金额大。该团伙所收购的银行卡均是提供给境外窝点人员用于电信诈骗案件清洗资金,经初步核查,已串并河北、天津、江苏、广东等多省案件 100余件,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犯罪行为猖獗,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社会危害极大。

  

  兵分几路 跨8省抓获20名犯罪嫌疑人

  

  该团伙分布广泛,涉案人员众多,涉及河北、安徽、贵州、重庆、江苏、四川、浙江、福建等8省市 ,专案组兵分多路,抓捕行动全面展开。自2023年1月19起至4月23日,专案组在多地警方的协助下,先后在河北石家庄、安徽阜阳、重庆、江苏南京、贵州盘州、四川内江、浙江玉环、福建福清等地,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

  

  “本案中的窝点诈骗团伙与洗钱团伙分工明确、合作紧密,使用对接洗钱的是蝙蝠、纸飞机等软件,团伙反侦查伎俩多,打击难度大……”专案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案件中,“卡商”为顾忌自身利益和安全向“卡农”传授供卡话术,犯罪嫌疑人到案后运用传授话术拒不交代犯罪事实,配合紧密,形成攻守同盟。2023年1月和2月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与公安机关对抗,迟迟不交代其具体犯罪行为,从而导致案件侦办的难度大,全部抓捕行动长达3个月之久。

  

  截至目前,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共计20人,其中仅出售银行卡的“卡农”9人、收贩银行卡人员4人,出售微信人员2人,收贩微信号人员5人。经审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犯罪嫌疑人20人,其中监视居住11人、取保候审3人、批准逮捕6人。目前,已移送审查起诉5人。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