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仁和某居民突然收到自己的“不雅照”,咋回事?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9-20 09:00:37 】 【 来源:攀枝花平安仁和

1695123229468.jpg


  近日,仁和区居民小明(化名)到辖区派出所报警,称自己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

  

  经民警询问,小明的微博上有个陌生人私聊他,称要购买他家的农副产品,因为购买量比较大需要添加QQ进行详谈。小明信以为真,便添加了对方的QQ,并通过QQ视频通话与对方进行详谈,视频通话结束后,对方向小明发送了一个文件,称这是购销合同,需要小明确认一下,小明在手机上下载了这个文件,随后对方发送了一张小明的“不雅照”和小明亲戚朋友的通讯录,并让小明向其转账1万元,威胁小明如果不转账,就会将“不雅照”发给亲戚朋友。

  

1695123252632.jpg


1695123256383.jpg


  民警仔细查看了小明与骗子的聊天记录,发现骗子发的“不雅照”,实际上是小明和骗子视频通话时,被骗子截图用电脑软件合成出来的。骗子向小明发送的“购销合同”文件,实际上是“木马病毒”,小明点击下载后,骗子便获取到了手机通讯录信息。

  

  民警以案释法,向小明宣传讲解了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和手段,帮助小明删除了手机上的“木马病毒”文件,并指导其在手机上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成功止损。

  

  警方提醒:近年来,不法分子通过电脑软件移花接木,用AI技术合成“不雅视频”或用PS技术合成“艳照”,进行网络传播或诈骗的新闻屡见不鲜,不少当事人深受其害。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