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攀枝花市仁和区法院全力破解“执行不能”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2-30 11:39:15 】 【 来源:攀枝花长安网

  今年以来,攀枝花市仁和区法院紧紧围绕解决“执行不能”工作目标,进一步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严守公平正义“最后防线”,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力以赴精准破解“执行不能”。

  

  转变观念,构建执行联动格局。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政治站位,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执行工作,推动构建执行联动机制,厘清10多个职能部门的协助职责,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不能”问题。区法院将解决“执行不能”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院长亲自抓、负总责,做到重要举措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推动“执行不能”专项工作决策部署精准落地。院领导多次组织执行局法官专题研究执行攻坚方案,从组织领导、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形成了“一把手”统揽、执行局长主抓、全院3个执行团队主办案件、分管院领导不定期督查的责任格局。

  

  创新驱动,保障合法权益实现。积极探索符合“执行不能”实际的长效工作机制,坚持创新驱动,为破解“执行不能”注入强大动力。按照“1+1+1>3”的模式组建3个执行团队,团队内部职责明确,团队之间通力协作,资源配置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实现了执行办案的高效化运转,2022年执行法官人均办案达1100多件。聚焦执行重点,加大对腾房类案件执行力度,邀请代表委员见证执行,发布“督促腾房通告”2期,强制清腾房产10余套。加大“六稳”“六保”专项执行力度,对涉基本民生案件开辟执行“绿色通道”,开展专项集中执行10余次,对20余名被执行人进行集中查找、搜查和拘留。2022年,依法对1475名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司法拘留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3名,罚款15人。

  

  细化要求,强化流程节点管理。院领导和局领导利用执行办案平台对执行工作进行日常监督,运用信息化手段切实解决“管不到、管不住”的问题。注重摸清案件底数,明确办案任务。切实做到“三个确保”,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彻底消除体外循环,所有执行案件都在监控之中;确保流程节点有效应用,把线上流程节点作为规范和监督执行工作的重要抓手;确保流程节点中需要向当事人公开的节点及时推送,充分发挥当事人的监督作用。落实“一案一账号”,设立执行案款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户。推行司法网拍,规范司法网络拍卖程序,成立专门司法网拍团队,聘请专业网拍辅助机构协助办理,司法拍卖全部通过网络完成,有效加快资产处置进度。2022年累计发布司法网拍案件537件,总成交金额1494.44万元,节省佣金500多万元。


  马彦岑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唐万贵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