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读案明法】好心帮邻居清理电线受伤成九级伤残,这个责任找谁负?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3-03 09:28:21 】 【 来源: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

  老李在回家路上,顺手帮邻居清理挡在路中间的电线,不曾想自己被电线弹飞摔成了九级伤残,这件事应该由谁来担责?老李的损失又该如何赔偿?中国移动公司有没有责任?法院会怎么判?我们一起看看今天的案件。

  

  案情简介

  

  2019年12月16日,被告王雷(化名)雇请被告毛海(化名)驾驶挖掘机为其挖芒果地。毛海用拖车将挖掘机运往王雷家芒果地途中,因拖车上的挖掘机高度过高,刮到了公路边的通信电缆,致使安装了通信电缆的电线杆折断,挡住了拖车的去路。此时,王雷的邻居原告李天(化名)刚好从路边经过,王雷招呼李天帮忙清理电线。因当时的电缆线被挖掘机刮到后处于紧绷状态,李天在帮忙清理电线的过程中被紧绷的电缆线弹飞,造成李天受伤,李天受伤后,被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李天被医院诊断为:颈2椎体骨折及脱位、颈内动脉血栓形成、颈动脉血栓形成、左舌裂伤、头颈部大面积软组织裂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颈部皮下血肿。后经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李天被评定为九级伤残。

  

  另查明,涉案的通信电缆系被告中国移动公司所有,在事故发生后,李天以及王雷、毛海均未告知中国移动公司关于电缆线损毁的问题或报警处理。现李天因赔偿问题,诉至法院。

  

  裁判结果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

  

  义务为他人提供劳务的,属于义务帮工关系。原告李天受邀清理拖车刮断的电缆线,未约定收取报酬,该行为符合义务帮工法律关系的构成要件。原告李天作为帮工人,在从事帮工活动中自身受到人身损害,被帮工人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法依法作出判决:

  

  被告王雷赔偿原告李天44302.83元,被告毛海赔偿原告李天26721.57元。

  

  宣判后,被告王雷提出上诉,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一审原判。

  

  法官评析

  

  本案焦点:

  

  1.本案被帮工人的认定的问题。

  

  本案是因为被告王雷雇请被告毛海驾驶挖掘机为其挖芒果地,被告毛海用拖车将挖掘机运往被告王雷家芒果地途中,因拖车刮到通讯电缆,电缆挡住拖车去路,被告王雷招呼原告李天帮忙清理电线,从而导致事故发生,由此可以认定原告李天是受被告王雷招呼去清理电线,被告毛海是实际的受益人。

  

  法院认为,被告王雷、毛海都应是本案的被帮工人,理由如下:一、原告李天与被告王雷系邻居关系,原告李天正是基于这种邻居关系才应允去帮工,且现场也是原告李天和被告王雷在共同清理电线,因此被告王雷应视为是被帮工人。二、虽被告毛海未实际招呼原告李天帮工,但原告李天清理电线的实际受益人是被告毛海,由此可以认定被告毛海也应是被帮工人。

  

  2.被告移动公司是否应承担赔偿责任?

  

  本案中,被告王雷、毛海均辩称因为移动公司未设置或悬挂限高标志,从而导致被告毛海的车辆刮住通讯电缆,才有本案的原告李天帮忙去清理电缆,导致原告李天受伤的事故。

  

  法院认为,首先,被告毛海作为专业的挖掘机及拖车驾驶员,应认识到使用拖车搭载挖掘机会导致车辆高度过高,且应认识到车辆所通行的路段系乡村公路,路上可能存在影响车辆安全通行的障碍,被告毛海因疏忽大意而没有预见,应承担责任。

  

  其次,原告李天及被告王雷、毛海均未举证证明在乡村路段,移动公司有义务设置限高标志。

  

  最后,从本案的发生来看,被告毛海的拖车把电杆刮断之后,被告王雷喊原告李天帮忙清理电线,无论是被告王雷还是被告毛海,均未及时通知移动公司进行处理。

  

  综上,法院认为被告移动公司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3.原告需要承担责任吗?

  

  法院认为,原告在义务帮工过程中,没有尽到安全谨慎注意义务,导致其自身受到伤害,原告李天存在一定过失,应当减轻两被告的民事责任。

  

  综合本案事故的发生原因和原告的损害结果,法院认定对原告李天受伤的结果,由李天自行承担30%的责任,被告王雷承担45%的责任,被告毛海承担25%的责任,被告移动公司不承担责任。

  

  义务帮工是指没有法定或者约定的义务,帮工人出于自我的意愿,不以追求报酬为目的,为了被帮工人生产或者生活需要而提供帮助的事实行为。

  

  农村地区熟人社会氛围浓厚,亲朋好友之间互相帮助非常普遍,这就使得农村地区成为义务帮工类案件的多发地带。义务帮工本是邻里熟人之间的互帮互助,但为何总是事故频发,从根本上来讲还是因为义务帮工过程中安全意识的淡泊,无论是帮工人、被帮工人还是受益人,均应充分认识到帮工行为中的法律风险,更要加强自我安全的保护。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