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装修公司资金链断裂,装修合同解除,房主却迟迟拿不到装修退款,如何维权?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0-18 09:46:16 】 【 来源: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图省心,房主将房屋装修外包给装修公司,结果,却因装修公司资金链导致装修无法进行。合同解除后,装修公司迟迟不退装修款,房主应该如何维权?一起看看今天的案件。

  

  案情简介

  

  唐眉(化名)系某房屋的屋主,廖颖(化名)为某枫装饰公司的法定代表人,2022年7月15日,唐眉(化名)与某枫装饰公司签订《室内装饰装修施工合同》。合同约定,唐眉将其所有的房屋承包给某枫装饰公司装修,工程总造价80000元。合同订立后,唐眉陆续支付某枫装饰公司装修款。

  

  装修过程中,因装饰公司资金问题导致装修工程无法正常进行,双方于2023年1月7日签订《某枫整装补充协议》。协议载明,装饰公司于2023年4月30日前退还房主装修款共计60373元,该笔款项是装饰公司和业主共同确认认可的退款金额,均无任何异议,业主方不得再以任何理由找装饰公司索要任何费用及赔偿。由于装饰公司资金问题,现与业主方解除合同,双方沟通协商违约金16000元,如装修公司未按照补充协议约定的时间退款给业主,业主可起诉装饰公司,并要求赔偿违约金;如装饰公司按时退款给业主,业主则不要求赔偿违约金。

  

  唐眉在业主处签名,某枫装饰公司在协议上加盖公章,廖颖在法人(担保人)处签名。到期后某枫装饰公司未返还装修款。唐眉起诉至法院。

  

  裁判结果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

  

  被告攀枝花某枫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退还原告唐眉装修款60373元,支付违约金16000元。被告廖颖承担连带责任。

  

  法官评析

  

  家装市场商家资质繁杂,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易发生消费权益纠纷。我们要如何做到装修“避坑”呢?一起来看看吧。

  

  一要审查装修资质。业主在选择装修公司时,首先要查看公司相关资质证书,以确定装修公司是否具有专业资质。其次,可以在裁判文书网、微信公众号、企查查APP等网站查询相关装修公司的涉诉问题,看其是否存在违约问题。

  

  二要签订书面合同。无论是委托专业装修公司还是亲朋好友装修,合同作为确定双方权利义务的重要依据都必不可少。签订一份规范的书面合同,对装修范围、装修价格、施工进度、付款方式及期限、质量标准、违约责任等重要事项作出明确的约定,为装修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三要注重合同变更后的书面确认。在装修过程中,对双方协商一致的增减项及对合同的其他变更,对主材、辅材品牌及型号的特殊要求,对施工工艺的特别需求等,都应当进行书面确认,避免日后发生分歧,影响装修进度。

  

  四要注意留存证据。树立好证据意识,装修过程中要实时跟进施工进度,如发现装修质量问题,应当及时进行取证;对装修过程中双方签署的书面材料、微信聊天记录、通话录音、支付凭证等,都应当注意保存,以便维权时举证;应使用银行转账代替现金;合同履行终止时,应完成书面结算和施工材料交接手续。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