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仁和区:共筑法治校园 守护少年的你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3-21 09:41:29 】 【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法院

  今年以来,仁和区人民法院主动作为,持续深化“法治进校园”工作,不断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用法治为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形式丰富,打出精准普法组合拳。“给同学起外号、辱骂同学属不属于校园欺凌行为?”,近日,仁和区法院粱炳洪法官来到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护航伴成长”法律知识公益讲座。通过播放普法动漫、演示PPT、讲解典型案例、有奖问答互动等形式为同学们讲解民法典,并详细解读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如何预防校园霸凌,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法治观念,让学生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广泛参与,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仁和区法院法官受聘担任辖区内各学校的法治副校长,法官们联合教育局、关工委等部门不定时到各学校开展法治巡讲系列活动,并以“法育未来 与法同行”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分别扮演审判长、原被告、辩护人等角色对案件进行审理,通过模拟法庭活动,让学生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庄重威严、司法的公平公正。2023年以来仁和法院开展了20余场普法讲座,开展模拟法庭活动10余次。

  

  营造氛围,建设青少年普法阵地。不让毒品进校园、网络诈骗不难防、预防青少年犯罪在仁和区各学校都是一幅幅主题鲜明、色彩丰富的法治宣传板报,并设置了禁毒展示板等,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该院将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将安全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国防教育、消防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禁毒教育与法治教育内容相融合,形成完备的法治教育读本,2023年以来,免费向辖区内中小学生发放法治教育读本1000余册。

  

  下一步,仁和区法院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相关单位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共同推进青少年普法工作的良好局面。

  

  胡林玲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