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仁和区法院:多部门联合调解,云端守护“特别的她”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3-22 08:55:21 】 【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法院

1711068797872.jpg


  “感谢法庭,感谢参与调解的各位老师,你们帮了我女儿的大忙,她的后半生都有着落了”。拿着司法确认调解协议的裁定书,李某(化名)母亲非常激动。

  

  李某因幼年高烧致智力残疾,生活自理能力低于常人。12年前,李某与盲人张某(化名)相识并同居生活,共同经营一家盲人按摩店。大年期间,张某与李某回张某老家探亲,张某突然离世,料理丧事过后,张某亲属与李某就张某名下遗留财产分配发生纠纷。村社了解到情况后,即向“钒华·新常钛”诉源治理中心通报案情。

  

  考虑到涉案人员特殊,诉源治理中心与镇综治办、妇联、派出所沟通并成立联合调解组,干部说道理,妇联谈情理,法官、警官讲法律,多维度展开调解。了解到其中两名当事人在外地,诉源治理中心开启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经过两轮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上签署协议并共同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效力,人民法院随即作出司法确认裁定书。

  

  从诉前介入到司法确认,“钒华·新常钛”诉源治理中心充分发挥线上多元解纷优势,提升纠纷化解效能,最大限度消除残疾人诉讼不便,更加有力保障残疾人权益,让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惠及全体人民。

  

  下一步,金江法庭将更主动融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的诉源治理格局,联合开展以案释法、普法宣传等工作,积极引导残疾人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能力水平,携手“抓前端、治未病”。以能动司法理念做深做实残疾人诉讼服务工作,持续拓展残疾人参与司法的广度深度。

  

  冯明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