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公安部部督电诈案告破!113人被抓获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2-23 15:54:5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以高薪为诱饵,通过承诺向境内人员提供免费机票、食宿和安排路线、接送车辆等,引诱同学及朋友、熟人结伙偷越国(边)境从事电信诈骗犯罪活动。2022年以来,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接到线索后,先后成立张某某等人诈骗案、1.12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2.21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等3案,在经过艰苦摸排调查,专案组5次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3人,其中“金主”2人,诈骗公司管理人员1人,代理小组长、蛇头5人,诈骗团伙收款人员及话术培训人员各1名,成功打掉一起组织偷越国(边)境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

  

  有“蛇头”招聘组织人员偷渡缅甸

  

  2021年6月,四川省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接到线索,有“蛇头”在攀枝花境内招聘组织人员偷渡到缅甸打工,实为从事不法诈骗行为。

  

  仁和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随即安排民警对辖区内缅北窝点回流人员进行深挖细查,发现攀枝花市辖区居民张某某于2019年4月偷渡至缅甸,后伙同张某、高某某等人在缅甸某科技园租赁办公及住宿场地、购买电脑、手机等设备,搭建诈骗窝点,后通过招募国内人员偷渡至缅甸窝点从事电信诈骗犯罪活动。

  

  经民警摸排调查发现,该团伙偷越国(边)境的线路较为固定,且嫌疑人基本都为结伙,多数是从四川攀枝花、凉山等地出发,乘坐商务车前往云南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后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乘坐飞机到达云南边境,后在当地人蛇带领下通过乘坐汽车、摩托车、皮划艇、步行等方式偷渡至缅甸境内,并在当地从事电信诈骗活动。

  

  2021年8月,仁和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经过周密布控,在攀枝花市辖区将从缅北返回家中的诈骗团伙金主、蛇头张某和蛇头刘某某抓获。

  

  经审讯,张某交代从2019年5月,由他和张某某为“金主”的诈骗集团以高薪为诱饵,通过承诺向境内人员提供免费机票、食宿和安排路线、接送车辆等,引诱同学及朋友、熟人结伙偷越国(边)境从事电信诈骗犯罪活动。

  

  案情重大复杂 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仁和区公安分局相关领导立即将案情向攀枝花市公安局进行了专题汇报,在市公安局的指导下,仁和区公安分局抽调精干警力于2021年10月成立张某某等人诈骗案专案组。对张某某、张某等人立案展开调查。

  

  随后,专案组民警先后在凉山州将犯罪嫌疑人“蛇头”赵某某抓获、在攀枝花市仁和区金江镇将蛇头高某某抓获。

  

  经审讯,张某、张某某、高某某等人交代出其团伙蛇头骨干人员10余名,参与人员多达100余人,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多达数十次。

  

  鉴于该案案情复杂,涉案人员众多,在攀枝花市公安局指导下,仁和区公安分局先后于2022年1月成立“1.12”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2022年2月成立“2.21”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对此系列组织偷越他人偷越国(边)境案立案侦查。

  

  同年,该系列组织偷越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

  

  集中收网 抓获犯罪嫌疑人113人

  

  2022年2月至4月,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分局根据案件侦办进展情况,抽调60多名警力,5次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先后在攀枝花市和凉山州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3名。

  

  据办案民警介绍,此诈骗犯罪团伙张某某、张某为幕后金主,负责出资搭建诈骗窝点,负责整个团伙的全面管理,同时联系洗钱团队洗钱。诈骗集团下设10多名代理(组长),负责培训组员话术及管理组员纪律。而鲍某某、郑某等偷渡人员系诈骗团伙话务员,负责利用话术引诱受害人投资,骗取受害人资金。

  

  偷渡人员偷渡出境后大多在缅北等地从事杀猪盘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其方式大多是以加微信、QQ、抖音、快手好友后与对方聊天,建立信任后骗取对方到诈骗公司搭建的网站上进行赌博类投资(大多为购买大小和单双),待诈骗对象大量充值后通过后台控制输赢骗取对方资金。该团伙主要诈骗对象为我国国内居民。

  

  截止2022年5月,诈骗团伙十余名骨干成员先后共组织百余人从中国境内偷渡至缅甸从事杀猪盘电信诈骗犯罪活动。

  

  目前,该案后续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


  刘子瑜 苏勇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唐万贵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