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跨省千里奔赴,仁和公安助近30载“黑户”重拾身份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1-04 08:59:13 】 【 来源:这里仁和

  日前,一通来自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安丘县的感谢视频电话,打进了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

  

  “二十多年了,终于拿到了母亲的户口本,非常感谢仁和公安为我们老百姓解决问题。”画面那头,原仁和区啊喇彝族乡官房村村民高庭会儿子李德华,对公安仁和分局帮助其母亲解决了一件“黑户”难题表示感谢。

  

1704329680423.jpg

△仁和公安前往山东派出所展开信息核实工作

  

  时间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原居住于仁和区啊喇彝族乡官房村的高庭会,远嫁山东,因为是残疾人士,加之远嫁后几乎生活在村里,从未去政务部门办理过任何业务,最近因年迈且身体差,家庭负担重,想办理医保,才发现她成“黑户”已近30年之久。

  

  今年9月,高庭会亲属与大田派出所取得联系,将其情况进行反映。随即,大田派出所工作人员前往啊喇彝族乡通过信息比对排查、实地调查、走访村社干部后,确认该情况属实。

  

1704329684612.jpg

△仁和公安对高庭会所在地村书记进行调查核实

  

  “在调查取证过程中,我们很快联系上了高庭会的母亲,得知她生活在云南省永仁县永定镇大坝村。因其情况特殊,便将该情况上报公安仁和分局治安大队,经协商决定,同时前往云南省及山东省启动亲子鉴定程序,以确认双方亲属关系。”仁和区大田派出所户籍辅警刘有健说。

  

  今年10月,公安仁和分局在上门采集高庭会及其母亲人像、指纹、血液等信息后,经第三方机构鉴定,于今年11月29日,成功为高庭会补录户籍信息,结束其近30年的“黑户”生涯。

  

1704329687937.jpg

△仁和公安上门启动亲子鉴定程序

  

  “目前,我们已经将补办的户口簿免费邮寄至高庭会居住地,其外出、办事也将不再受阻。”公安仁和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张诚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派出所将主动与摸排对象建立密切联系、社区民警将对无户口人员讲解当前户籍政策;对能登记未登记的无户口人员,督促未落户人员准备好材料,以便及时上报户口;对需要调查核实才能落户的人员,及时联系村委会干部,收集证明材料,并制作调查笔录,解决好无户口人员的户籍登记问题。

  

1704329692758.jpg

△家属微信联系仁和民警表示感谢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