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攀枝花市仁和区:守好四川“南大门” 共创无毒“迎客厅”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2-21 08:55:00 】 【 来源:攀枝花平安仁和

1708307531475.jpg


  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G5京昆高速、108国道纵贯全境,西、南方向分别与云南省华坪县、永仁县接壤,距离缅甸“毒区”仅500余公里,历来是毒品由滇入川转道至内地的黄金通道,被称为四川毒品查缉“西南第一哨”和“四川南大门”。随着京昆、丽攀、攀大高速公路枢纽及成昆铁路复线建成通车,仁和区成为出入川滇的重要首站,“迎客厅”功能凸显。

  

  按照国家、省、市禁毒委的决策部署,2022年以来,攀枝花市仁和区成立以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开展四川省禁毒工作示范区创建工作。在川滇交界处设立检查站查缉毒品,打击贩毒违法活动,整治辖区吸贩毒治安乱点回龙湾片区,深耕基层联手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提升全民识毒、防毒的意识,助推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辖区人民幸福感、满意度得到不断提升。

  

1708307539009.jpg


  守牢

  

  四川南大门创建无毒“迎客厅”

  

  “你好,请出示你的证件……”

  

  2024年1月27日,四川攀枝花市仁和区田房公安检查站,6名全副武装的民警正对入川的车辆开展查缉工作。

  

1708307544085.jpg


  田房公安检查站位于攀枝花市仁和区平地镇川滇交界处,是人流、车流、物流“大动脉”,素有川滇“咽喉”之称,也是毒贩运输毒品的黄金通道。

  

  2018年2月,经上级部门批准攀枝花市公安局于G5京昆高速攀枝花段通车之前,在国道108田房设置公安检查站,严打毒品运输违法活动。

  

  2020年,田房公安检查站不断强化边界查控能力建设,创新三问三看三查工作机制。

  

  2023年初,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投资3000余万元,对田房公安检查站升级改造,检查站进入4.0智慧化时代,由以前的盲查、抽查,全面提升为全息采集、全量比对、全面核查。可通过智能化识别系统,实现驾乘人员快速比对,提前分流预警,实时对嫌疑车辆、人员进行全维度研判,达到快速精准查缉。

  

1708307553043.jpg


  检查站运行以来,已破获非法运输毒品案件42件,收缴各类毒品12.1千克。

  

  蝶变

  

  党建红+禁毒蓝 三年刑事治安案件均为零

  

  1月27日,夜幕降临,篝火熊熊。仁和区布德镇民政村回龙湾村民切吉某某与妻子吃完饭后,一起来到火把广场跳舞。

  

  2016年6月,因吸食毒品海洛因,切吉某某被送去强制隔离戒毒。切吉某某戒掉毒瘾后,在村组党支部的帮助下,将精力放在家庭和生意上,建起了新房有了存款,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仁和区布德镇民政村回龙湾片区是攀枝花邻近市(州)8个县少数民族自发迁居安置点。曾因吸贩毒猖獗、治安问题层出不穷等原因,是川滇远近闻名的治安“乱点”,多次被省市区列为治安整治重点。

  

  2021年以来,仁和区成立联合专项整治工作组,全面开展回龙湾片区整治工作。在回龙湾少数民族聚居点成立党支部,派出所民警担任支部委员,党建红+禁毒蓝结合“普法强基”“法治进乡村”等活动,利用赶集、节假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形式多样、范围广泛的禁毒宣传活动,同时利用精准扶贫帮助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群众生活有了奔头,便远离了毒品。

  

  2021年至今回龙湾片区刑事治安案件均为零,连续三年外流贩毒为零,得到了中央政法委和省、市相关部门的表彰。

  

1708307671138.jpg


  助推

  

  小手牵大手创建共同富裕之路

  

  2024年1月15日,仁和区平地镇中心学校放寒假,六年级学生姚治伶与来接她回家的父亲走进学校禁毒教育微基地参观。

  

  平地镇中心学校地处川滇交界处,是仁和区规模最大的一所少数民族学生占比80%的农村民族寄宿制小学。

  

  2021年,仁和区委政法委、仁和区公安分局与教育部门联手在该校打造起一个集参观学习、交流体验、教育警示于一体的禁毒教育微基地。

  

  “学校16个班级按周次轮流进入禁毒微基地开展活动。”校长张茂丽说,在开展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定期进校开展“禁毒宣传日”“安全教育日”等活动,让安全教育入脑入心。并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利用家长会、家长开放日,让家长进入到禁毒微基地共同学习,普及全民禁毒知识,提升防毒意识。

  

  “平地镇中心学校的教育模式,中央和省、市媒体纷纷予以报道,并在全区推广。”仁和区禁毒委负责人说,仁和区的禁毒成效助推了市域治理平安建设和攀枝花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