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仁和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打防两手抓 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4-10 08:49:1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712018765137.jpg


  “今天我们来讲合同诈骗罪……”近日,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经侦大队民警来到四川第四地质大队攀鑫冶金测试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结合近年来办理的部分“涉税案件”“诈骗及合同诈骗”等违法犯罪案件,开展普法活动。

  

  结合辖区实际情况,该局以“护航经济安全助力共富区建设”为主线,创新成立警企联络员工作机制,联合多部门开展企业风险预警行动,打防结合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公安经侦部门服务群众和服务发展的质效,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以更高质量的公安经侦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创新警企联络  法治润泽营商沃土

  

  深耕善治,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高效助力企业良好发展。

  

  2021年,该局成立了以公安局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刑侦中心全体民辅警为成员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结合《公安部推出12项优化营商环境便利措施》及《攀枝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细化经侦部门服务营商环境工作举措,在全市创新设立警企联络员制度,挑选具备一定经济法律知识的民警与企业一对一结对子,深入企业,听取和收集行业内新动态,完善服务举措,建立良性互通的绿色通道。定期与不定期以“普法课堂”形式,到辖区内企业去走访,开展送法律上门和开法治讲座等服务。

  

  “民警同志介绍的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以及涉税犯罪都是我们企业最容易遇到的经济犯罪,通过他们的讲解,让我们对这些经济犯罪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避免因为无知而触犯了法律。”南山园区攀玻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

  

  “把脉问诊” 风险预警企业

  

  “民警同志提的这个建议好啊,我们马上堵住这个‘漏洞’……” 4月1日,南山工业园区某商贸公司负责人激动地对仁和经侦民警说。

  

  近年来,该局经侦大队聚焦防范维度,紧盯新形势、新动态经济犯罪方式,通过建立企业风险预警机制,建立“警企包片制”,主动对接企业,了解企业发展需要,定期为企业开展风险排查、动态预警监测、高风险企业信息采集、经济犯罪摸排等,推动预警机制更早更快的发现涉企业的风险点,指导企业排查风险、清理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

  

  主动联合金融监管、市场监督、税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常态化对非法开展金融活动、开展金融活动不规范等市场主体进行清理整顿。

  

  2023年,该局经侦大队先后走访辖区企业600余次,排查发现问题57处并责令整改,化解多起涉企涉众矛盾纠纷,有效净化了辖区营商环境,连续三年辖区企业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

  

  严打涉企犯罪 护航经济发展

  

  企业利益无小事,营商环境是大事。

  

  近年来,该局经侦民警聚焦经济犯罪,强化与工商联、企业商会的联系,征求企业意见建议,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具体工作措施。开展经济严打专项行动,对涉企案件受案立案严格把关审查,依法审慎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注重倾听企业诉求,落实“宽严相济”“少捕慎诉”等司法政策,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保护民营企业正常经营,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3年3月,该局经侦大队快速侦办了省公安厅督办“3.30”特大串通招投标案,抓获嫌疑人20余人,涉及省内外招投标项目200余个,涉案金额30多亿元,挽回损失3000余万元……

  

  2023年6月,该局联合仁和区烟草专卖局快速破获一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集非法生产、储藏、运输、销售为一体的假冒伪劣电子烟案件……

  

  三年来,该局以深入推进“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平安”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重拳打击各类突出经济犯罪,破获涉企犯罪案件60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为筑牢平安仁和建设,助推攀枝花市共同富裕试验区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陈沙新洲)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