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仁和区检察院立足“三个提升” 倾力打造“阳光监督”民事检察办案团队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2-07 16:44:0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检察院围绕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全省基层检察院“三培育三引领”活动为载体,立足“三个提升”倾力打造“阳光监督”民事检察办案团队,高标准创建基层检察工作品牌取得积极实效。

  

  强基固本 提升监督素能

  

  以才强本,建设专业团队。突出专业优势配备精兵强将,“阳光监督”民事检察办案团队有民商法、经济法研究生2人,具有8年以上民商事审执或民事检察监督工作经验2人,入选四川省检察业务专家1人,入选四川省民事检察人才库1人,选派参加最高检检察师资培育1人,团队成员被攀枝花市仁和区委授予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社会矛盾多元化解专家等称号5人,连续8年在条线绩效考核中取得前两名,被攀枝花市检察院评为先进集体。

  

  以领带学,夯实素能根基。充分发挥业务专家的辐射示范效用,加强业务专家领学、督学,配合开展“检察干警互教互学活动”,建立起“三加二”培育模式,即由业务专家、办案骨干等担任授课师资,以课程选题、教学计划、课程评估三项措施提升理论素能,以案例实训、办案评估两项措施提升实践素能,不断激发团队内生动力。

  

  以研促训,提升监督能力。注重研判把握办案规律,通过查阅历年来办理的400余件民事监督案件,结合其他地区检察办案经验,制定《民事检察监督办案指引》。该指引提炼监督事项172处,将办案要点以表格化进行系统总结,厘清办案思路,规范办案程序,推动监督水平稳步提升。近年来,该团队撰写的10余篇理论调研、论文、信息等先后在四川省法学会征文活动中获奖,被省级以上刊物刊载,检察理论研究和实务操作同向发力、共同进步、成效突出。

  

  精准监督 提升办案质效

  

  服务大局,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监督线索“线上+线下”整合模式,全面整合裁判文书网、庭审公开网、执行信息公开网、“企查查”等线上资源,以及12309检察服务平台、控告申诉举报平台等线下资源,扩大涉企案件监督线索渠道。依职权办理中介服务平台违规从事金融借贷服务,变相收取违法高额利息裁判监督案件4件,依职权办理捏造劳动报酬逃避对民营企业债务虚假诉讼案件3件,降低了民营企业运营成本,优化了营商环境。

  

  服务民生,保障弱势群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立足办案实践,认真研判本地产业发展区域特点,对重大社会隐患风险点进行系统排查梳理,针对工业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过程中,被关闭煤矿企业较为突出的欠薪问题,积极探索引导被关闭煤矿企业资产优化重组、其他企业债务加入等方式清偿离职职工债务的办案思路。办理的某矿业公司群体性劳动争议化解案,49名离职职工200余万元劳动债权以和解方式全部清偿。该案被省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向最高检推荐。2020年以来,该团队办理支持起诉案件80余件,支持劳动者追索劳动报酬、工伤保险待遇110余万元。

  

  强化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牢固树立实质正义的公正观,充分发挥民事检察监督职能。2020年以来,该团队共办理审判程序监督、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00余件,检察建议采纳率为100%。办理的夏某借款合同纠纷执行监督案,对重要执行程序节点、执行财产查控等进行了全面分析,与法院共同促进僵持3年的“执行难”问题解决,执行到位440万元。针对该案发出的检察建议被攀枝花市检察院评为优秀法律文书,主要做法被省检察院执行监督专刊刊载推广。同时,该团队受法院邀请,与法院共同举办民事检察监督讲座,助力提高审执质效。

  

  凝智聚力 提升协作效能

  

  健全机制,推动“四大检察”有机融合。着力构建“四大检察”内部协作机制,“阳光监督”民事检察办案团队协助攀枝花市检察院制定《民事和解工作实施办法》《民事申请审查案件复查工作办法》等工作规定,建立与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的协作机制,有效促进了矛盾纠纷化解,提升了监督质效,被省检察院肯定性转发。建立“民事支持起诉+未检关怀”工作模式,办理的撤销遗弃亲子监护人资格支持起诉案被市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并被省检察院采用推广。

  

  检行协同,推动民事监督行政执法紧密衔接。着力构建检察助力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加强与区政府法制部门沟通磋商,建立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实现监督案件线索双向移送,通过联席会议聚焦解决工作难点,为区政府提供法治决策提出规范建议,有效提升了民事检察与行政执法的协作能力。

  

  跨区协作,推动民事监督有效融入生态环境保护。着构建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团队积极沟通协商,促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检察院与云南省华坪县等六家检察院会签《长江上游生态保护检察协作机制》,建立支持起诉、提请抗诉、审执违法检察建议的民事检察协作机制,实现民事检察与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共同融入跨区域生态环境综合保护工作,主要做法被《四川法治报》报道。 衡青 侯北川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