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省检察院联合工作组对攀枝花市检察机关侦查办案工作区开展检查验收工作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1-22 09:48:17 】 【 来源:攀枝花检察

1700617498848.jpg


  11月13日至14日,省院法警总队二级调研员廖融冰、联动办主任何智勇一行分别对攀枝花市检察院、东区检察院、仁和区检察院的侦查办案工作区进行检查验收。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兵,两级院分管领导、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工作组一行通过实地查看、翻阅资料、询问情况等方式对相关功能用房使用、配套设施设备管理、法警安全保障等方面逐一检查验收,认为攀枝花市两级检察院侦查办案工作区功能设置合理、装备配套齐全、制度健全规范,满足检察办案需求,符合办案安全规定并验收合格。

  

1700617505384.jpg


  座谈会上,工作组指出,面临“两房”陈旧、设施老化的现实困难,攀枝花市检察院党组不等、不靠、不拖,主动攻坚克难,积极推进市检察院“两房”新建工程项目,认真贯彻落实省检察院7.5会议精神,最大限度整改完善现有侦查办案工作区,确保了检察办案安全。

  

  廖融冰要求,一要强化“一盘棋”意识,注重协同配合。加强部门间沟通衔接,共同提升侦查办案区使用效能。二要坚守“大安全”格局,守住安全红线、底线。坚持以“服务办案、保障安全”为中心,严格规范侦查办案工作区管理使用,切实筑牢办案安全防线。三要以能动履职为重点,确保责任落地落实。要以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司法警察能动规范履职强化保障办案安全的实施意见》为契机,扎实推动攀枝花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强担当、保安全、促提升。

  

  调研督导期间,市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罗航与省院工作组的同志深入交流。罗航同志指出,随着司法体制改革,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保留了检察机关对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非法搜查、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侵害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14类犯罪的侦查职能。此外,对公安机关管辖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重大犯罪案件,经省级以上人民检察院决定,可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这就要求检察机关在不断提升侦查能力的同时,要一以贯之狠抓办案安全,两级院将以此次检查验收为新起点,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积极探索创新司法警察履职方式和路径,不断总结经验,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司法警察履职能力。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