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整合力量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攀枝花市十大部门轮流进驻“双中心”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1-15 08:51:2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700009426808.jpg


  苏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11月13日,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攀枝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的两名工作人员入驻攀枝花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这是攀枝花市根据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等10个部门首次选派人员进驻攀枝花市“双中心”,协助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据悉,此次进驻单位为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攀枝花市检察院、攀枝花市公安局、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攀枝花市人社局、攀枝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攀枝花市妇联、攀枝花市卫健委、总工会、攀枝花市教体局等10个部门。

  

  进驻时间从2023年11月13日开始,进驻采取轮驻的方式。各派驻单位按照《进驻市“双中心”班次安排表》的顺序进行一周一轮换。

  

  “法院涉及的各类案件较多,法院派驻人员入驻‘双中心’,能有效落实‘诉调对接’机制,依靠市‘双中心’这个平台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极大化解民商事案件和家事、相邻关系、小额债务、劳动纠纷等适宜调解的案件。”市中级人民法院入驻“双中心”法官吴函臻说,对不适宜调解的诉讼案件,通过繁简分流,也能充分利用督促程序等方式快速解决。

  

  “我们是行业主管部门,近年来,全市在房地产、物业管理行业纠纷逐年增多,纠纷也呈现‘多元化’,入驻市‘双中心’,可以在中心的统一指导和协调下,发挥多元化解力量,协调各方参与,集中力量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入驻“双中心”工作人员苏成明说。

  

  “‘双中心’是融合综治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诉讼服务中心、检察服务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等,由党政主导,集信访调处、调解、 仲裁、诉讼、法律援助、困难帮扶、司法救助、心理安抚、指挥调度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综合性服务平台。”攀枝花市“双中心”负责人江波说,目前12345便民服务已经常驻“双中心”,10个部门的入驻让“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得以落实,能有效集中力量解决问题,方便群众少跑路,高效便捷的分析研判社会矛盾形势,及时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攀枝花市平安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