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余前江:排除万难 奋勇向前的经侦战线“多面手”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5-30 16:51: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微信图片_20220530165004.jpg


  余前江,中共党员,2001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攀枝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级警长。多年来,余前江不忘初心,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于律己、脚踏实地,长年坚守在公安一线,不畏艰险、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不俗的工作业绩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先后获得三等功三次,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嘉奖数次。

  

  身兼多职,全力保畅护平安

  

  自2001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余前江一直扎根一线实战部门,刚参加工作时,在交通事故处理岗位,因所在交警大队事故处理民警少,且辖区位于主城区,交通流量大,不但要处理辖区内的交通事故,还要协助路面执勤民警维持交通秩序,执行各种安保任务。“那时候比较辛苦一点,基本上隔天就要值一个夜班,我记得那一年值班150天左右。”回忆起那时候的忙碌,余前江丝毫不觉辛苦,“也是那段时光,很好地锻炼了我和群众打交道的能力!”交通事故的处理最难的就是事故调解,在事故调解过程中,余前江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尽最大努力让群众的实际需求得到解决,圆满的完成了多次事故调解工作,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好学肯干,迅速独当一面

  

  2006年,余前江因工作调整,调入刑侦一线侦查大队。面对全新的岗位和全新的工作任务,他丝毫不怕苦、不怕难、积极地向老同志学习各种刑侦业务专项知识。他的办公桌上永远堆满了大部头的法律书籍,遇到不懂不会的,他就立即翻阅书籍。办案过程中,遇到棘手难题,他总是反复研究,每破一起案件就把所学所得记录下来,几年下来,笔记本已经堆满了几大抽屉。

  

  刑侦工作的苦和累是艰辛的、是难以言表的,蹲守、潜伏、出差抓捕、押解罪犯、没日没夜的加班这些都是家常便饭,常年累月的生活不规律,让年纪轻轻的余前江患上了胃病,但他对待工作始终毫不懈怠,多年来在刑侦岗位上交出了圆满的答卷,破获多起重特大案件。

  

微信图片_20220530165007.jpg


  2016年,工作岗位调整至经侦一线侦查部门后,余前江拿出以往“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劲头,一头扎进专业知识学习的海洋,经常边办案子边学习,在一线抓捕嫌疑人的时候,也不忘随身携带法律专业书籍,一有时间就拿出翻看,遇到前辈就虚心学习,在极短的时间内,他就掌握了大量的办案经验和专业知识,独立侦办各类经济犯罪案件。

  

  2019年,余前江应组织安排到边远地区进行支援,此时的余前江刚刚动完手术,在伤口完全没有愈合,没有办理任何出院手续的情况下,他拔掉输液管就赶赴边远地区。当地气候异常干燥,昼夜温差较大,加之警力少、勤务繁重,余前江每天只能休息4、5个小时,天天都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身心疲惫, 9个月后,因伤口感染再次复发,又进行了第二次手术,其间他远在家乡的母亲也因病多次住院,父亲癌症也多次住院的情况下自己也未能在病床前照顾,但父亲作为一名参加工作40余年的老党员、老民警总是在电话里鼓励他,“家里的事情你不要操心,我们能照顾好自己,安心工作,要好好地完成组织交代给你的工作任务。”父亲的话给了他极大地鼓励,让他有了源源不断的工作动力。最终他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完成了组织交办的任务,获得了局党委的肯定和表扬。

  

微信图片_20220530165010.jpg


  排除万难,成功劝返境外逃犯

  

  2020年,余前江接到了组织安排的新工作任务——境外追捕逃犯苏某某。接到任务后,他积极对接省厅经侦总队,专题研究案件推进方案和劝返工作方案。为了尽快让逃犯回国自首,他不顾辛劳多次远赴外地,到逃犯老家与其亲属见面并做思想工作,凭借早年积累下来的扎实群众工作功底,经过多次工作,2021年4月,在亲情的感化下,逃犯终于放下了思想包袱,承诺回国自首。5月21日,逃犯苏某某在境外机场出境时,因持用伪造签证,被当地移民局挡获,追逃工作再次陷入困境。余前江迅速逐级汇报,在上级公安机关领导下,积极协调我国驻当地大使馆向苏某某提供必要帮助,以便经外交途径将苏某遣返回国。最终在公安部经侦局的统一领导下,在我国驻当地大使馆、省厅总队大力协调下,苏某某于2021年8月回国投案。在前后历时三年追逃工作中,余前江抱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对案件办理高度认真负责的精神,在面对困难时毫不退缩,想尽一切办法的工作态度,终于圆满的完成了组织交办的任务。

  

  攀公宣

编辑:景文军

仁和区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8992号-1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仁和区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8992号-1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