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王前:做阳光花城“五度”法官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7-22 19:35:51 】 【 来源: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

  人物小档案:王前,200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自2009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王前长期在一线从事审判执行工作,并先后荣获全省法院纪检监察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市法院庭审标兵、司法建议工作先进个人、年度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金钱面前不动心,人情面前不动容,困难面前不动摇。”这是王前成为法官那一刻起为自己划的“底线”。多年来,他一直保持着对法律的忠诚、执着的信念、清廉的操守。多年后,他已从一线审判员走上基层法院的院领导岗位,身上任务多了、责任重了,他为自己添加新的“底色”,对自己和对分管的干警有了新的要求:做有力度、有尺度、有速度、有态度、有温度的“五度”法官。

  

  弘扬正义有力度

  

微信图片_20220722193350.jpg


  王前在市中院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期间,兢兢业业工作,认认真真学习,日常点滴积累以及多年的一线审判工作使他在所从事的民事审判领域业务精通,经验丰富,逐步成长为民商事审判领域的办案能手。

  

  在工作中,王前勇挑重任,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以实际行动彰显司法公正。“法律就是为公平正义撑腰的。”王前回忆起此前办理的一件生命权纠纷案时说到。小偷在偷盗芒果时被村民发现,因害怕被抓,小偷拼命逃跑,途中不慎坠桥身亡,事后,小偷的家属却将村民告上了法庭。拿到案件看完卷宗后,王前第一时间走访涉案村民,现场深入调查案情,并多次组织合议庭对案件进行讨论分析,最终依法驳回原告(小偷家属)全部诉讼请求,肯定了村民的合法行为,很好地诠释了法律鼓励、支持公民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原则,充分弘扬了社会正气,彰显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最后,该案入选全市法院十大典型案例。

  

  为民解纷有尺度

  

微信图片_20220722193354.jpg


  长期的司法实践使王前深深感受到,老百姓的事情无小事,案件当事人就是自己的当事人,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对待案件当事人,就像医生对待病人一样,不但要有耐心,还要对症下药。

  

  工作中,他总结出了“亲情法”“降温法”“背靠背”等多种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案件调解率位居全院前列。在一起法定继承纠纷中,被继承人系攀枝花市某单位的职工,其死亡后,涉及了遗产分割及由被继承人生前所工作的单位发放却未领取的丧葬费及抚恤金等问题,法定继承人只有被继承人的妻子以及被继承人与其前妻所生的一个儿子。双方当事人矛盾十分尖锐,多次发生争吵,矛盾随时可能升级。通过抓住双方均是被继承人的亲人这个突破口,王前通过“亲情法”“降温法”等多种调解方式,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该案不仅解决了遗产的分割,还对被继承人生前单位未发放的丧葬费及抚恤金也一并进行调解处理。同时,双方还就被继承人的安葬事宜协商一致,矛盾得以化解。类似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耐心调解促平安、诚心调解换和谐、心系群众息纷争”是他孜孜不倦的追求。

  

  推进执行有速度

  

微信图片_20220722193356.jpg


  2019年6月,王前积极响应“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号召,从民商事审判岗位调至执行局综合处工作,参与办理执行实施、执行异议复议审查等各类案件615件,执行到位金额13.66亿元。

  

  在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虽持有大量上市公司股票,但因存在质押以及多家法院进行冻结等情况难以处置,王前结合案件实际,详细调查了解被执行人持有股票的质押以及司法查封等情况,多次组织执行局干警对案件进行研究讨论,并充分借鉴上海、深圳等法院对股票处置的先进做法,制定详细的处置变价方案,成功处置被执行人持有的某上市公司股票8020000股,强制变价款1.47亿元成功转入法院案款专户,实现全市单笔处置财产变现价款之最,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王前还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强化执行权的科学运行机制建设。他牵头建立繁简分流办案机制以优化执行力量配置,流程分段办案机制以保障集约事务办理,完善了执行案件流程节点事前预警、事后督办及通报制度,实现执行体系和执行模式现代化,保证执行权的科学高效运行,确保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债权得以实现。该项工作在2021年1月13日省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周磊检查指导市法院工作时给予充分肯定。

  

  服务大局有态度

  

  王前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妥善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案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3月2日,紧急解除攀枝花市唯一一家从事KN-95型口罩生产企业1380余万元款项的冻结,解冻款项用于口罩生产,为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在其办理的深圳某有限公司申请强制执行唐某、唐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被执行人经营的工厂因疫情原因停工,失去履行能力,被执行人请求法院暂缓执行,待工厂复工复产后及时履行。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王前在与各方当事人进行多次沟通协调后,依法决定暂缓该案执行。待被执行人的工厂顺利复工复产,被执行人一次性全额履行完毕执行标的及迟延履行金和执行费,该案赢得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的高度赞誉,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彰显了疫情期间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力度和温度,该案入选全市法院十大典型案例。

  

  不忘初心有温度

  

微信图片_20220722193402.jpg


  自2021年8月任仁和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以来,王前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用心,就是坚守对党忠诚的初心。在王前分管的执行条线中,针对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主持开设“绿色通道”,与区应急管理局沟通协调关停煤矿企业专项资金到位情况,通过关停煤矿专项奖补资金、企业自筹资金等方式为六家涉煤企业400余名民工兑现工资共计777.35万元,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用情,就是倾注履职尽责的真情。王前扎实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增设专项工作,组建由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老党员组成的专业顾问团队,带领党员普法先锋队走进街道、社区、楼栋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场次,发放宣传册500余份,受众近千人。

  

  用力,就是倾尽服务大局的全力。王前围绕大局履职尽责,牵头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司法举措27条,积极推进由市中院与钒钛高新区管委会主办,仁和区法院承办建立的“钒华•新常钛”府院联动工作室实质化运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2022年7月5日,在审理一起涉园区的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时,该同志充分发挥工作室职能,邀请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调解,实现从立案到调解仅用时7天的高效解纷目标。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