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刘静:坚持“三心”扎根平凡岗位,勇毅前行守护人民安宁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1-30 09:24:21 】 【 来源:平安攀枝花

微信图片_20230130092140.jpg


  中共党员,现任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警务指挥中心辅警。2017年,刘静加入仁和区公安分局辅警队伍,在警务指挥中心110接警员岗位上默默无闻。

  

  5年来,她怀着对公安工作的无比热爱,以坚定的信念,履行工作职责,先后多次在参与处置重大警情和突发案事件工作中表现突出,并荣获2022年度全省公安机关110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表现赢得了同事们的称赞和组织的肯定。

  

  从不会到熟练,她认真肯学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是刘静时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坚持认真对待每一起报警电话,是每一个接警员的职责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30130092144.jpg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由于听不懂方言和地名,在接听报警电话时她经常不知所措,工作效率不佳,难免引起群众的不满。一次,刘静像往常一样接完班坐到位置上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报警电话响起来,一位群众着急地说“我的牛打湿了,你们快来看看啊”。

  

  刘静听的是一脸茫然,群众一直着急地说,可是刘静一句有效的信息也没抓住,经过几轮无效沟通后,刘静不但没有安抚住对方的情绪,反而令群众更加激动了,还好这时旁边有一位能听得懂方言的同事赶紧接过了电话,顺利记录下事情,把警情转给了辖区的派出所,顺利处理完了这个警单。

  

  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位老乡说的牛“打湿了”,不是说的他的牛被打湿了,而是牛不见了。

  

  刘静下定决心要尽快扭转局面,利用工作间隙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同志学习,听到有用的内容就马上记下来,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记满了注释。辛勤的付出回报也是丰厚的,不到三个月时间,刘静就已经对辖区的地名烂熟于心,时不时还能在接听电话的途中和对方聊上几句方言拉近距离。有一位群众报警称“早上去鸡舍时发现鸡舍里的鸡着山毛驴拖了”,刘静这时马上反应过来,他说的是他鸡舍中的鸡被小偷偷走了。

  

  从新手到“骨干”,她勇担使命

  

  认真准确判断警情,快速下达处警指令,准确完成任务……从事接警工作5年,用一丝不苟形容她的工作态度再合适不过。她严谨细致,善于沟通,统计过的数据,报送的报表,处理过的警情找不到半点瑕疵,协助指挥长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微信图片_20230130092149.jpg


  2020年春节前夕,席卷全国的疫情扑面而来,情况紧急,分局党委一声号令启动一级勤务,刘静把不到一岁的孩子交给母亲,来不及好好和刚到家就要赶回远在甘孜州公安局工作岗位的丈夫告别,就匆匆赶到指挥中心报到,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抗疫战斗中,每天核实重点疫区来攀人员近百人次。

  

  面对群众的情绪,她始终耐心解释、劝导,克服繁忙的工作压力,以及群众不理解带来的委屈,坚持以群众容易接受的聊天式询问,圆满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核查任务,一天忙下来嗓子沙哑是常态。

  

  2022年9月,仁和城区疫情静态管控,疫情发生当晚,刘静熬了一个通宵,配合完成第一轮流调信息核查、指令下达等工作。第二天,因静态管控原因,接班接警员无法按时到岗,她毅然挑起大梁,坚守岗位,接听海量咨询电话、区级单位查询请求、流调指令传达……指挥大厅忙碌的场景中,留下了一个勇毅前行的身影。

  

  从懵懂到协助破案,她快速成长

  

微信图片_20230130092152.jpg


  工作5年来,刘静从一个懵懂的小女生,成长为一名干练的接警员。她工作思路清晰,工作能力强,同事们都开玩笑说想和她搭班,免得操心了。

  

  2021年7月,大河中路辖区连续频发摩托车被盗案件,群众反映强烈,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两个负责视频侦查的侦查员天天扎在指挥中心大厅追踪视频,可进展不顺,总是缺失关键点位的视频,一时有些着急上火。

  

  细心的刘静看在眼里,主动加入到视频追踪的工作中,一个点位、一个点位耐心地查看视频,比对电子地图位置,终于找到了原因,原来是天网系统后台升级改造后出现了错误,导致系统上显示的点位和实际位置偏差太大。

  

  刘静又连续工作了三个多小时,协助侦查员成功捕捉到了嫌疑人的清晰图像,案件很快告破,办案民警由衷地对她竖起大拇指。

  

  刘静的事迹很平凡,但这份平凡中蕴藏的是她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对人民的忠诚。

  

微信图片_20230130092155.jpg


  刘静的丈夫,是甘孜州公安局的一名特警,长年驻扎在高原,夫妻俩聚少离多。家庭的重担,都落在刘静一人身上。但同样的职业,让他们相互多了一份理解。

  

  她常说:“作为一名警属,对丈夫的工作,我要坚定支持,让他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5年来,对家庭,她尽心尽力,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也照顾好了孩子和老人。

  

  对工作……一说到工作,刘静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她说自己从心底里喜爱110接警员工作,这份工作让她无比自豪,她会继续坚守,用自己的热心、细心和耐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小小的话机前,默默坚守,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践行110“平安守护千万家”的庄严承诺。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