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社区反诈骗“专家”王兴毅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7-18 09:32: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689643813960.jpg


  程文闽 苏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唐万贵

  

  “王警官,这么早就出来巡视呀?”

  

  “是呀,对了最近诈骗电话比较多……不要轻易给对方转钱。”2023年7月2日,攀枝花大渡口社区居民小区内一位身穿警服的民警笑呵呵地对林大妈说。

  

  这位民警叫王兴毅,男,汉族,27岁,共青团员,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大河中路派出所四级警长。2018年参加工作以来,王兴毅先后在大河中路社区、弯腰树社区、阳光家园社区、渡口社区担任社区民警。入警以来,王兴毅扎根基层,始终在为民排忧解难中砥砺前行,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反诈骗工作,用双脚丈量每一条街巷,用温暖化解每一起纠纷,让警徽在一次次服务中熠熠生辉,被群众称为“社区反诈骗专家”。

  

  社区反诈“专家” 守好钱袋子

  

  近年来,电信诈骗活动猖獗,许多市民因贪图便宜,财产遭受巨大损失。为从源头遏制电信诈骗,王兴毅走进社区“面对面”指导居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宣传“防电诈”相关法律知识,有效将预防电信诈骗的重要性深入到广大人民群众心中。

  

  4月10日,接到资金预警指令,预警对象张某已向涉诈账户转账19万元,王兴毅第一时间进行保护性止付,随即开展见面劝阻工作。王兴毅了解到张某经QQ好友介绍通过手机下载了“志投”APP进行炒股投资,并坚信能够赢利,正准备继续投入30万元,面对民警的劝说,张某仍不认为自己上当受骗,王兴毅引导其下载了国家反诈APP,并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对其开展防诈宣传,至此张某才最终醒悟,意识到自己被骗,成功避免大额财产损失;

  

  4月29日,李某接到自称京东客服的电话,让其将银行卡里的钱转到安全账户,李某称已经告知了对方银行卡密码,王兴毅了解到该信息,立即驾车到李某某住处,告知李某接到的电话系电信诈骗,向其宣讲反诈知识,同时将其带到银行更改银行密码,有效避免李某银行卡里面的18余万资金被骗。

  

  6月21日,倪某到银行执意要向陌生账号转账,工作人员发现其为老人,立即向王兴毅反映,王兴毅立即赶到工商银行核实,倪某情绪激动说对方帮助其挣钱,系正规平台,执意要将其银行卡里的11余万元钱转出,并称对方已经向其转了2000元,王兴毅立即平复倪某的心情,同时向其了解情况,对方让倪某转账到指定账户进行投资,有高额收益,王兴毅让倪某点开浏览的网页,发现2000元是一个虚拟截图,无法提现,随即耐心劝解并宣传反诈知识,并引导倪某通过国家反诈中心观看宣讲的类似真实的案列,倪某才恍然醒悟,及时止损。王兴毅坚信见面预警劝阻是电诈受害者挽回损失最好的机会,每一次劝阻都是在和骗子赛跑,争分夺秒,全力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走到群众中间,才能把问题看得更清楚,心结解得更明白。” 王兴毅说,社区治安既依靠街坊邻居,从身边群众的角度还原矛盾纠纷本质,还需要公安民警专业队伍提供“靠前”的便民服务,让当事人吃下“定心丸”,利于矛盾纠纷化解。

  

1689643828685.jpg


  尽职解民忧  绘就好“警”色

  

  入警以来,王兴毅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深入人民群众,群众的事不管是大事小事王兴毅都放在心上,他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事。

  

  一次出警中,王兴毅遇到一老人在家中因病去世,其家属远在外省不能及时赶到,因天气炎热,家属十分担心老人后事处理,王兴毅便主动视频与其家属联系沟通,经其家属同意,并及时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到场,齐心协力将老人的后事进行处理,老人的家属对王兴毅的工作给予称赞,并赠与锦旗表示感谢。

  

  2023年4月期间,王兴毅在下社区走访开展工作中,了解到 “锦都”小区部分业主的天然气无法开通,与燃气公司已发生矛盾,很多业主的情绪十分激动,为及时化解该矛盾,解决群众的困难,他积极协调开放商、物业管理方、以及天然气公司进行协商,后成功为居民开通天然气,解决了居民的棘手问题,及时化解了双方的矛盾纠纷。为民解忧不打烊,王兴毅始终将为群众办实事牢记在心,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蓝衣”静行 护好一方平安

  

  身为社区民警,王兴毅牢牢树立“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发挥网格员、志愿者、治安巡防队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动员引领群众投身基层社会治理。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王兴毅紧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王兴毅对辖区落实盯控措施,物建群防群治力量,全力确保辖区安全;积极开展个人极端风险筛查,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严防发生“民转治”“治转刑”“刑转命”的个人极端案事件。

  

  王兴毅所管辖的渡口社区辖区大型单位较多,拥有攀枝花市第一水果批发市场、新旧两个五金机电市场、攀枝花市车管所、二手车交易市场、摩托车、电瓶车交易市场。农民自建出租房多,外来人员冗杂,在开展基础工作中,王兴毅吃苦耐劳、每天奔波在社区里、走街串巷,通过全面熟悉辖区情况,挨家挨户走访登记,及时掌握各类民情、信息,及时录入系统,王兴毅确保了信息录入及时准确,数据真实鲜活。

  

  在辖区内他紧盯重点人员、群体管控,对辖区三级以上精神障碍患者开展全面排查,落实“一人一专班”“一人一策”要求,确保不发生漏管失控事件,同时密切关注存在规模聚集风险的重点群体动向,落实开展稳控工作,坚决防止50人以上群体性事件发生。

  

  紧盯重点行业管理,加强对涉枪单位、涉爆企业、涉化企业的监管力度,切实加强散装汽油、管制刀具销售店点的治安检查,严格规范全区实名寄递、安全检查、开包验视等工作。今年以来,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检查3次、暗访检查2次,检查单位和场所20家次,发现并整改整改隐患4处。

  

  入警5年来,王兴毅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和实际行动,从点滴小事做起,以俯首之态做心系群众的“孺子牛”,守护好辖区群众的“岁月静好”,践行着人民警察的责任和使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人民警察的力量和温暖。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