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社区民警潘智:“三以”工作法 真心换民心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7-19 10:00: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689674906742.jpg


  程文闽 苏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身为社区民警,为社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心中要有一杆公平正义的秤,只有这样,群众才会认可你,才会信任你……”说这句话的是社区民警潘智。

  

  潘智,男,1987年4月14日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现任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分局大河中路派出所大河中路社区民警。自2014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用“三以”工作法,化解社区居民矛盾纠纷,用真心换民心,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认可,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与先进个人称号、荣获三等功1次,2022年5月被省厅评为“四川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社区民警”。

  

  以“勤”为径

  

  全面掌握社情民意

  

  潘智所在责任区大河中路社区,人口基数大、新建楼房多、人员成分复杂,加上辖区改制企业、老旧房屋拆迁等历史遗留问题所涉及到的利益群体诉求多,社会面不稳定因素涉及面较广。

  

  入警后,为尽快熟悉辖区情况,他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主动跟社区的居民、商贩、环卫工人聊天,主动为他们服务,帮助解决问题,她心中始终坚持一个理念——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

  

  在日常巡逻中,潘智发现辖区居民大多早出晚归。针对这一情况,潘智经常利用下班和周末休息的时间,入户登记居民居住信息,通过“错时采集、公告预约采集、以服促采”的方式,准确掌握了辖区77栋楼房、13000余名实有人口,数千流动人口,450余家各类单位的情况。为拉近和群众的距离,潘智向辖区居民发放警民联系卡,在每栋楼的单元入口处张贴自己的联系方式。因为有了这些,潘智才能未雨绸缪,多次提前预警并化解多起群体性事件,最大限度的维护了辖区社会面的大局稳定。


1689674911361.jpg

  

  以德服人

  

  把公平正义“写”进百姓心里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

  

  公平正义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潘智始终把把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体现在每一次执法活动、每一个执法环节。

  

  社区民警遇到最多的是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为了找到群众之间“最大公约数”,画出辖区居民“最大同心圆”,9年来,潘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建设平安和谐、美丽宜居新居为目标,以设立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体系和法律法规咨询教育服务体系为载体,向老民警学习使用冷却法、隔离法、转移法、换位思考法等方法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矛盾不上交”的基层治理成效。

  

  2021年,潘智辖区有两户居民因卫生间漏水问题发生过多次纠纷。为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潘智分别入户了解矛盾的源头和双方的述求。随后,主动联系物业及装修施工人员上门查看、解决漏水问题,并向当事的两家人宣讲抓扯、互殴的后果。经过调解,双方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2018年,同乐家居一商家,因与商场管理方存在经济及合同纠纷屡次报警。潘智本着“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原则,多次上门调解双方的矛盾纠纷,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双方实际情况,提出合理合法的解决意见和建议,得到双方认可,矛盾得以化解。

  

  以民为念

  

  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群众再小的事也是大事,群众的信任就是我最大的满足!作为基层民警,潘智时刻把“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牢记于心、付诸于行,肩负起亲民、爱民、便民、利民的职责和使命。

  

  2017年,一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已到入学年龄,但因未办理居住证,导致无法入学。潘智得知情况后,主动帮助他联系学校,并与校方沟通协商,最终达成了“先让孩子入学,在再办居住登记证明”的共识,孩子如期入学。事后,这名外来务工人员紧紧握着潘智的手说,是潘智们民警主动作为,让他得到了亲人般的关心,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辖区一名长期住院治疗的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因身份证过期,导致住院期间的医疗费用无法用医保进行结算,着急之余,又哭又闹。得知这个情况后,潘智立即与户籍民警核实病人的户籍信息,并带上移动设备前往医院为该病人办理二代身份证。在采集照片和指纹的过程中,病人极不配合,潘智们在医务人员协助下,通过分散病人注意力、喂病人吃糖等方式成功采集信息,为病人办理了二代身份证,解决了医疗费用结算的问题。

  

  真心换民心,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潘智的的带领下,辖区联防队、楼栋长的努力下,辖区治安、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大幅度下降,群众满意度日益提升。

  

  入警9年来,潘智坚持以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标准要求自己,面对社区警务工作,脚踏实地、勤勉细致,对重点上访涉稳群体及个人进行常态化动态管控,加强情报信息收集,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每年物建联络员、信息员各10余人,发动辖区治安积极分子50余人,实现了情报信息“零倒流”,提前预警并化解集访、群访事件30余次,物建群防群治力量20个,组织开展涉及各个敏感节点的情报信息和重要线索收集、核查、研判工作,努力做到预知、预警、预防,守护了一方万家灯火、静好岁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职责和担当,兑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