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倪志军:做民族关系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0-09 09:25:20 】 【 来源:攀枝花平安仁和

1696641676552.jpg


  倪志军,男,彝族,1973年12月18日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福田镇人,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至今,一直从事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福田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主要负责福田镇塘坝村。

  

  自参加工作以来,倪志军始终保持良好的政治本色与警察品格,没有什么丰功伟业,有的只是一如既往地坚守,不计得失,任劳任怨,在辅警这个岗位上书写自己无悔的人生华章,多次获得市局、分局及各级党委政府的表彰奖励。1999、2003年被攀枝花市公安局评为综治先进个人,2009年至2014年连续6年被仁和公安分局评为先进个人,2016年被仁和区人民政府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2017年、2018、2019年连续3年获得仁和公安分局辅警4等奖,2019年被评为攀枝花市十佳民辅警,2021年获评四川省最美辅警。这一个个荣誉的背后无不倾注了倪志军的心血与智慧,无不折射出倪志军对党和人民始终忠贞不渝的决心。

  

  真诚奉献

  

  甘做和谐民族关系的促进者

  

  塘坝村位于福田镇南部,幅员面积20.35平方公里,下辖四个村民小组,413户,1354人,共有彝族、傣族等6个少数民族共784人,是川南唯一的水田彝族聚居地。

  

1696641682115.jpg


  福田镇与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兴泉镇、石龙坝镇接壤,而兴泉镇、石龙坝镇大多数村民也是水田彝族,与福田镇水田彝族相互通婚,故而两边村民都沾亲带故。

  

  在派出所工作的28年里,倪志军利用亲情关系、所学的法律知识等,处理、协调过辖区及两省接壤乡镇之间村民产生的因土地、婚姻、农副产品交易等民族纠纷不计其数,促进了辖区社会治安平安稳定、民族关系和谐。

  

  福田镇务子田村民田某某种植经营的荒山黄鳝田,与云南省华坪县石龙坝镇傣族彝族乡接壤,接壤处种植经营的两方村民自2019年以来经常因边界问题发生纠纷,生性偏激的田某某曾多次邀约亲朋好友要与对方拼个你死我活。倪志军获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找到田某某和石龙坝镇的种植经营户,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工作,要求双方尊重法律、尊重历史,不得有冲动过激行为,最终平息了两省民族之间即将发生的群体性事件。

  

  心系群众

  

  甘做扶贫帮困的践行者

  

  倪志军时刻践行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疾苦,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1696641687938.jpg


  深入社区走访时,倪志军会将因交通不便不能到派出所领取的身份证送到群众手中;遇到不慎掉入侧沟的车辆,他会喊来群众,一起将车辆抬上来;遇到流浪求助的群众,他会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40、50给予救助,历年来,救助出事车辆100余辆;救助流浪群众200余人,现金10000余元。面对辖区群众的求助,他积极协调处理。

  

  社区警务工作是纷繁、琐碎而又不是立竿见影出成效的,倪志军以文火煲汤的功夫,通过点点滴滴、日积月累的工作,把社区警务的“脏活、苦活、累活”干到了实处,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正确地审视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身体力行

  

  甘做驻地周边稳定的维护者

  

  倪志军有四“勤”(即腿勤、手勤、眼勤、嘴勤),他用自己的双腿去丈量了辖区的每个角落、用自己的双手去记录收集到的一点一滴、用自己的双眼看清辖区内的方方面面、用自己的双耳倾听群众的心声;腿勤让他能进百家门而知百家事,手勤让他将所知的百家事得以解决,眼勤让他能捕捉到社会面上的每一个细节,耳勤能让他了解到民声,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群众。

  

1696641692996.jpg


  2015年3月,塘坝村一村民报警,称自己卖豌豆赚的5000余元被盗。倪志军在配合民警出完警后,针对当前村民正在出售豌豆和即将出售苞谷、芒果等,都是用现金收款的情况,自己每次入户走访,都会向村民宣传防盗知识,告诫村民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应当及时存入银行,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他始终坚信,只要用“心”去对待少数民族群众,就一定会得到他们的肯定,只要用“心”去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就一定会得到他们拥护和支持。在福田镇工作的28年,他化解各类民族矛盾纠纷近千起,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平凡的工作岗位,平凡的业务,没有激动人心的抓捕,没有案前刺激的排查,倪志军怀着对公安事业的赤胆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忱,二十八年如一日,为了万家灯火,岁月静好,默默守护着、奉献着,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