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四川省“最美基层民警”李俐稼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1-09 09:18:49 】 【 来源:攀枝花平安仁和

  李俐稼是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前进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近年来,李俐稼凭借自己的完美主义精神,在社区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她所管辖的田房箐社区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六无”平安社区。她的努力也获得了上级的认可,先后6次被仁和区分局授予嘉奖,2次被仁和区分局委员会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攀枝花市委市政府授予“三八”红旗手和优秀公务员称号。

  

  2023年,她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全省 “最美基层民警”。

  

  扎根基层的“奋斗者”

  

  2017年6月,因为派出所机制改革,李俐稼一个人担任起了老南山春江路、观景台2个社区,房屋3634户、居住人员5284人,256家单位的警务工作。

  

1704762588652.jpg


  为尽快熟悉辖区情况,她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主动跟社区的居民、商贩、环卫工人聊天,主动为他们服务,帮助解决问题,她心中始终坚持一个理念——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

  

  一次,李俐稼在下社区的时候,一个老年人拉着她说:“小李警官,我上回去你们那里拿身份证,又没到,我也不晓得好久到,你们那里又不好坐车……”李俐稼回去后想了想,确实存在这个问题,一些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知道怎么查询身份证办好没有,去那里打车的话对老人来说也挺不方便,为了避免这些群众跑第二次,李俐稼想出了一个办法,她一段时间就到户籍民警那里把自己辖区内居民的身份证全部搜集好,然后提前打电话一一通知到本人,约好指定时间在辖区内固定的地点领取。对自己只是多做了一步,却为群众提供了很多方便。今年,李俐稼还计划联合社区拓展更多的便民措施,完善身份证的发放和登记。

  

1704762597699.jpg


  改革创新的“实干者”

  

  前几年,政府对老南山社区进行“三供一业”改造,因在改造期间会导致部分楼栋停水、停电、停气,小区路面变窄,路况差等情况,遇到少数不明真相群众的阻挠。

  

  有户人家住了一个老年人,在实施路面改造时经过了老人家的院坝,遭到了老人的阻拦,施工方百般解释都没能让老年人松口。李俐稼赶往现场对老人进行劝解,经过李俐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多次沟通后,老人终于点头同意了。到这里,她还没有完全放心,她给老人的子女打电话,请他们做好老人的思想工作,确保事件完美收尾。

  

1704762597699.jpg


  在这段日子里,她每天都超时工作,家家入户,耐心向群众宣传解释,多方协调,解决矛盾,最终赢得了群众的理解,确保“三供一业”改造工作有序进行。

  

  在多年的社区警务工作中,李俐稼创新总结出冷却法、隔离法、转移法、换位思考等方法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通过这些方法,她亲手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超过400件,无一复调、无一激化。经过她的努力,辖区民转刑案件逐渐减少,治安案件查处率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高涨。2022年,她管辖的田房箐社区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 “六无”平安村(社区)。

  

  学以致用的“有心人”

  

  从考入警校那年算起,今年是李俐稼与“警察”二字相伴的第17个年头,4年的刑侦专业学习练就了她果敢的性格和敏锐的洞察力。问起从警原因,“神圣”两个字她脱口而出。

  

1704762601173.jpg


  2018年5月,她在社区与群众交谈中了解到,居民王某某现在家居住,有多名陌生人出入。一听王某某,李俐稼脑海中就浮现出了他的特征:50来岁,个子不高、身材消瘦,患有小儿麻痹症,曾是吸毒贩毒人员,居住轨迹不定。“是不是他父亲刚过世,家里没人,就回来住了?是不是有聚众吸毒情况?”她将这消息记在心里,及时向派出所领导报告。通过摸排掌握了情况后,她将王某某的照片导出,让同事记住其特征,并和治安民警一起商量抓捕方案。她带领两名辅警蹲点坚守了多日,因正值夏季,蚊虫较多,每一个人都被叮咬很是难受,甚至还出现了过敏症状,但她没有退缩,坚持了下来,掌握了王某某的出入规律,最后将王某某家的吸毒窝点一网打尽,强戒2人,行政拘留2人。

  

  真心换民心,随着时间的推移,群众越来越信任“小李警官”。随着联防队、楼栋长等组织的建立,接管后的老南山社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大幅度下降,群众满意度日益提升。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