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省级“六无”平安村(社区)命名!仁和区这4个村上榜!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2-23 10:00:00 】 【 来源:仁和政法

  近日,平安四川建设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命名2022年度省级“六无”平安村(社区)的通知》,仁和区4个村(社区)榜上有名!

  

  仁和镇弯庄社区

  

微信图片_20230220105510.jpg


  弯庄社区属于城乡结合部,针对出租房多、人口流动大、矛盾纠纷时有发生的特点,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矛盾化解、扫黑除恶、民生服务等工作,创新了“5协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新模式。成立“美美调解工作室”,推行“三心四巧”调解工作法,实现了矛盾纠纷调解流程化、规范化、效率化。利用“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及网格服务平台,结合群防群治力量,建立“人防+技防”的风险隐患排查、预警体系,对流动人口、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现了问题发现精准化、源头预防化。依托社区警务室、公共法律服务站,定期组织社区两委、党员干部、居民开展反诈骗、反邪教、禁毒等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居民开展民主自治,共同坚守并打造了无黑恶、无毒害、无命案、无邪教、无重大安全事故和无群体性事件的“六无”平安社区,全面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平地镇白拉古村

  

微信图片_20230220105515.jpg


  强化综合治理,创建平安社区。白拉古村将平安村创建工作纳入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融入社区村民的日常生活中,成为村民自觉履行的义务。建立健全村务公开、政务公开等各项民主法治建设的规章制度,保证党务、村务、财务公开通透,提高群众参与性。注重多元化调解,利用网格员和警务助理,全面排查,针对重点人群精准管理,充分发挥调解委员会“连心桥”的作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需求,化解群众困难,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以乡贤文化为平台,开展“平安社区”、“平安家庭”等宣传活动,以好家风带村风,以好村风促党风。加强村民教育,以种形式做好普法宣传,提高群众法治思维,让群众牢固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全民守法的意识,着力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教育水平。

  

  布德镇中心村

  

微信图片_20230220105518.jpg


  紧紧围绕平安建设总体要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预警、调解、处置机制,完善村规民约,推动法治与自治相结合。创新预防化解矛盾举措,以村民小组划分网格,由组长、党员、热心村民组成网格队伍,担当法制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情报信息员,协助做好本网格内社会治理工作,全面搭建社会治理的新平台。强化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促进辖区群众道德素质的提升,完善惩恶扬善机制,建立“红黑榜”,推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及曝光失信失德失范行为常态化,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形态。

  

  务本乡乌拉村

  

微信图片_20230220105522.jpg


  全面支持平安市域建设,聚焦落实以“无黑恶、无毒害、无邪教、无命案、无重大安全事故、无群体性事件”为目标的“六无”平安村建设,务本乡乌拉村抓难点、强宣传,启动“六无”平安村建设宣传,号召学生和村民,邀请务本乡派出所及司法所工作人员讲解涉黑涉恶、毒品危害、邪教危害方面的问题,做到宣传进每家每户,营造共创共建共享平安的良好氛围。同时,坚持落实安全工作,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及煤气安全检查,修建地质灾害避难点,建立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等,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