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仁和区大河中路街道渡口社区:“社区产业经济服务联盟”做强“村改居”社区产业经济后半篇文章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4-13 10:00: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3月29日,市民陈勇军来攀枝花市仁和区渡口社区办事大厅咨询找工作的事情。

  

  洁净宽敞的办事大厅里舒适的来宾休息椅,一个宽大的视频正播放渡口社区的历史变迁史,接待台上整齐规范的各种宣传资料,主题鲜明的文化墙,大厅里:企业职工和群众书屋、政策咨询、法律服务、调解室、警务室一应俱全,面带微笑的工作人员……

  

  微治理平台终端旁,工作人员正在忙碌收集整理市民通过互联网咨询的各种事情,并一一快速回答……

  

  楼上,渡口社区会议室里,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与辖区鑫洋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围坐一起,正在七嘴八舌地给鑫洋汽车公司发展出谋划策……墙上张贴有1+1+5S服务内容和社区治理“一核.六治”的内容。会议室旁的”攀枝花市仁和区汽车服务产业协会“产业办公室里,相关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忙碌的工作,为汽车服务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QQ图片20230412163349.png

渡口社区汽车产业发展座谈会

  

  渡口社区位于攀枝花市城郊结合部,幅员面积8平方公里,辖5个居民小组,共有居民8023户,24069人。辖区现有非公有制企业356余家,个体工商户526余家。社区党总支现有正式党员87名,党支部2个。2020年5月,按照村级建制调整的要求,撤销渡口村,设立渡口社区,渡口社区由农村社区转变为城镇社区。

  

  由于渡口社区地理位置位于攀枝花市城市开发区,居民的土地被国家征用后,给予了相应补偿,许多居民依靠出租房生活不愁,甚至有些小富。然而随着攀枝花市的经济快速发展。加之一些居民因病因残开始脱出小富圈甚至成为贫困户,成为低保户。

  

  怎么办?必须要发展,要转变观念转变思路,要让社区这潭水活起来。

  

  2022年4月,攀枝花市仁和区渡口社区以第三批省级城乡社区治理项目试点为契机,启动了四川省民政厅2022年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工作。

  

  调查摸底

  

  “1+1+5S”社区治理服务体系观念初成

  

  “一个片区经济要发展,首先要有自己的经济体。”攀枝花市仁和区渡口社区的负责人说。渡口社区一些居民虽然靠房屋出租和做一些小生意,生活水平比其他社区的居民要高一些,但与发达地区的居民相比还远远不够。我们调查过,许多居民还是想搞企业,发展经济的。但是如何去搞,却都是一头雾水。

  

  2022年5月,根据社区治理试点工作的安排部署,渡口社区成立了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小组,详细明确工作小组成员职责。在社区治理工作小组的带领下,通过线上线下,收集商户、居民需求痛点和市场服务盲点。

  

QQ图片20230412163359.png

渡口社区汽车产业服务联盟企业信息采集

  

  经过调查摸底后,一个崭新的经济发展思路开始在渡口社区党总支里萌发。决定建立党建引领产业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发挥党领导一切的引领作用,根据商户和居民的需求研究如何统筹利用辖区各类资源,运用市场化的手段解决社会问题,满足商户、居民需求,带动社区就业,促进社区产业经济的发展。

  

  2022年9月,受渡口社区党总支委托,攀枝花社促会工作人员依托辖区内汽车产业资源,走访并采集了平安驾校、富源二手车、鑫洋汽车等辖区数十家企业相关信息。

  

  “五社”联动

  

  推进“社区产业经济服务联盟”

  

  渡口社区建立了社区、企业联系微信群,并在社区党总支的组织下,邀请来各企业党组织和企业负责人共同商讨如何打破产业园内企业区域分割、各自为阵和封闭自锁的局面,成立“社区产业经济服务联盟”事宜,获得了参会企业积极响应。

  

  随后,渡口社区以此为载体,进行“攀枝花市仁和区汽车服务产业协会”的孵化培育,加快“社区产业经济服务联盟”推进步伐,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党组织、党员、群众提供服务,并逐渐形成“1+1+5S”社区治理服务体系(“1”即社区党委、“1”即渡口社区产业经济服务联盟、“5S”即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服务员工、服务群众、服务党员)。

  

QQ图片20230412163404.png

“迎春送福写春联,翰墨飘香添年味”活动

  

  从2022年9月起,辖区社区、企业、社工、慈善团体、志愿者多次联合携手开展爱心帮扶活动:辖区爱心企业嘟嘟车管家和如意工贸驾考中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活动,爱心企业捐赠物资帮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社区、企业联手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广场舞健身活动”、“群众党员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活动”以及再就业招聘活动,一系列的活动促进了辖区企业、企业职工和居民情感融合,化解许多企业与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为社区实现“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服务共商”的渡口“社区产业经济服务联盟”奠定了基础。

  

  今年33岁的居民杨琳(化名)以前靠开商店为生,近年来由于网店的冲击和疫情的影响,生意越来越难做,最后只好关门在家休息。

  

  渡口社区获悉此事后,介绍其到辖区一家汽车4S店工作,现在她成长为汽车销售店里店长,其收入远超开商店做小生意。

  

  “企业互助、居民互助是渡口社区的一大特色。”杨琳说,做大做强企业不是靠个体而是靠大家。

  

  有机更新

  

  “社区产业经济服务联盟”经济“造血”

  

  “产业社区‘智慧化管理’的关键在于多元主体参与下的精准补位。”渡口社区负责人说,为了让流动的“攀枝花人”更好地融入攀枝花生活,在产业园区之外,社区以智慧化管理的方式强化社区治理。这可以更高效地回应社区各类居民的需求,并能够精准地提供服务。

  

  2022年,渡口社区利用社区微治理平台,将房屋租赁、企业经营、小区保洁、平安治理、精准困难帮扶、矛盾纠纷化解等等,紧密结合起来,进行城市社区有机更新,将社区治理的成效直接反映到居民的生活上。

  

  2022年12月,经过筹备,渡口社区召开“社区产业经济服务联盟”座谈会,邀请辖区内知名企业(如奔驰、宝马等4S店)为产业园内的小型企业分享经验、共享资源。商讨如何让“社区产业经济服务联盟”成为经济发展“造血”的发动机。

  

QQ图片20230412163408.png

“文化进万家”元宵节文艺演出

  

  如今,经过筹备组建,渡口社区已经形成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党员经营示范户”挂牌、党员示范岗等方式,将党建工作与社区产业经济发展同向而行、同频共振,增进产业园与辖区群众的邻里关系,形成党建搭台、商户唱戏、群众受益的局面。

  

  同时,社会企业志愿者队伍也积极参加社区治理服务,为社区群众提供换修、检修等公益服务。为企业员工提供政策咨询、法律咨询、困难帮扶、技能培训等服务,为经济“造血”发动机赋能。

  

  尾声

  

  2023年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时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春芽始发,万物更新。

  

  “社区产业经济服务联盟”能给企业带来“造血”功能。2023年,中央两会过后,渡口社区辖区许多企业负责人开始陆续走进社区,咨询了解“社区产业经济服务联盟”的性能和发展前景,意欲加入“攀枝花市仁和区汽车服务产业协会”。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