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仁和区大河中路街道:五社联动 共治共建共享 走“新”更走“心”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4-14 09:00: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大厅改造更亲民,服务温度+“1”度,攀枝花市仁和区大河中路街道便民服务大厅亲民化改造后为老百姓提供零距离、面对面服务,服务大厅不仅设置有休息等候区、居民议事厅、会客厅、微治理平台等功能,而且引入“一站式”、“一窗通办”业务,提供24小时便民服务与网上网下结合,实现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解决好最后一米问题,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QQ图片20230413142341.jpg


  攀枝花市仁和区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地处攀枝花市中南部城乡结合部,是攀枝花市仁和区唯一的一个街道,幅员面积23.8平方千米,下辖6个社区(花城、大河中路、大河南路、阳光、弯腰树、渡口),网格27个,居民小组62个,常住人口4.3万人。街道党工委下辖58个党组织,在册党员1739名。辖区驻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721个,学校5所,3个商业商圈,3个景区公园。

  

  近年来,由于花城新区的开发,在村改居城市变迁中,出现新旧社区发展不均衡,各社区老人偏多,物质文化需求多样,居民价值取向多样,传统管理面临巨大压力,城市的各种垢病开始凸显,物业管理、文明创建、矛盾纠纷等工作迫切需要解决。

  

  2022年4月,攀枝花市仁和区大河中路街道以四川省民政厅2022年城乡社区治理项目试点为契机,执行“五社联动”体制机制创新试点示范工作。

  

  党建引领深耕 “五社联动”探索新机制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

  

  对基层政府部门而言,“深耕”就是深耕基层基础、深耕能力素质、深耕民意认同、深耕问题矛盾、深耕短板弱项,才能更好地应对日益复杂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更好地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发展辖区经济,服务辖区群众。

  

  2022年4月,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试点工作安排部署,大河中路街道成立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小组,街道党委抓住“试点”机遇,以党建引领,弘扬三线精神,以居民的需求和满意度为导向,以更加美好的生活为理想指引,以治理理念为核心,抓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会慈善、社区志愿者“五社联动”下活一盘棋,紧紧围绕做好“服务产业中心”畅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线,搭建“社区服务联盟”,创新“1+3+N”做好“村改居”5S社区产业经济后半篇文章。抓深耕、化服务、抓聚合、抓经济建设,积极探索创建具有“大河中路”特色的 “枫桥式街道”。

  

QQ图片20230413142345.jpg


  “五社联动” 走“新”更走“心”

  

  大河中路街道地处攀枝花市城乡结合部,近年来由于改革发展需要,村改居、新区建设,旧区改造等,导致服务欠缺,群众之间矛盾纠纷多,经济相比其它街道较为滞后。

  

  2022年,大河中路街道党工委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街道“党建引领、社会共治、大众参与”的统筹功能,搭平台、健机制,街道通过“五社联动”(五社即社区、社工、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社会慈善资源)参与社区治理,引领“五社”力量,在各社区打造“五社联动”社区治理创享中心,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治理新模式。

  

  街道拨出资金建设街道智慧社区微治理服务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的服务体系。嵌入智能科技手段,通过终端大数据分析、基础信息管理、功能展示等信息技术,采集服务27个网格、62个居民小组信息,解决线上居民沟通服务、居民需求服务、困难群体创业就业、小区治理难等问题,提升为民服务效率;线下打造南南服务驿站、社区慈善基金会、社区服务联盟等社区服务综合体,以满足居民的各种物质文化需求。

  

  同时,街道按照“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要到位、经济要发展”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五社联动”机制创新试点主题,以“党建引领,五社联动共治共建共享”为目标,通过“五社联动”服务中心、产业社区治理服务体系、“五社联动”社区服务项目,为各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企业党组织提供菜单式暖心服务项目包,包括精品党课、社区治理服务论坛、文化体验、移动办事服务等,打造党群驻点服务、广场集中服务、预约上门服务等方式,推动“小板凳、大讲堂、红色代办”等特色教育活动走深走实,畅通最后服务一米线,将走“新”向走“心”而去。

  

  “1+3+N”建新机制 构建社会服务新模式

  

  “一刻钟便民生活”是以创新思维来看城市更新的破局策略,要结合实际找准居民的“新”需求。

  

  “基层党建作为统领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导航仪’”,大河中路街道负责人说,汇聚发展力量,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党建工作与社区建设、产业发展、居民福祉同频共振,推动贫困的“城中村”蝶变为“产城融合发展”的产业服务中心是大河中路的方向和目标。

  

  2022年,大河中路街道强化“组织赋能+人才支撑”,创新“1+3+N”智慧治理(即组建1个智慧治理中心,设立3个智慧服务点(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二手车交易市场、驾校考试中心),建立N个社区智慧服务末梢单元),集成党建、社治、政务等功能服务,实现组织生活全纪实、政务服务全通办、社区服务全共享。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党组织、党员、群众提供服务,形成“1+1+5S”社区治理服务体系(“1”即社区党委、“1”即产业经济服务联盟、“5S”即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服务员工、服务群众、服务党员。

  

QQ图片20230413142349.jpg


  社区治理试点示范工作启动后,街道通过在各社区成立“邻里服务中心”、“社区产业经济服务联盟”、“社区服务联盟”等社区经济服务发展体,孵化培育“服务产业中心”,借力辖区优质企业资源,配套便民生活、政务服务、小型商业以及空间共享,通过调剂、合并、租用等方式更新完善服务阵地,引进专业社会组织提供半公益性服务,打造老百姓身边的服务综合体、交流主平台、治理共同体”,依据专业特长和群众需求,进行功能设计和服务,建立“多元参与”的共治枢纽社区商业体系,打造“社区服务邻里中心”,构建辖区“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党组织、党员、群众提供服务。

  

  凝聚民心聚合力 慈善助力和谐邻居情

  

  村改居,新区建设成立,带来的是土地、房改等新旧居民各种矛盾。为破解此难题,大河中路街道深耕基层、深耕民意认同、深耕问题矛盾,发掘居民需求痛点和市场服务盲点,统筹利用辖区各类资源,搭建“社区微治理服务平台”,召集辖区企业、社会组织等,组建社区服务联盟,围绕社区养老服务、社区邻里互助、社区青少年服务等开展,借助“社区服务项目孵化中心”,为居民提供更多专业化、个性化、定制化的便民服务,形成了“组织引领、功能完善、邻里融合”的治理体系。

  

  通过“心系桑榆晚 情暖怡福苑”敬老爱老志愿服务类似的活动让居民与企业相互认识熟悉,化解了之间矛盾纠纷。

  

  2022年,大河中路街道引入第三机构,在各社区成立社区慈善基金,精准帮扶辖区困难群众,免费为贫困老年群众免费午餐,邀请志愿者为老年人化解 “烦心事”、“揪心事”、“难事”,为他们提供娱乐休闲场所,让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服务人数达13000余人次,为创造平安和谐社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2年9月攀枝花市发生疫情,移动公司鑫洋房地产、郑州路桥等企事业单位主动捐赠了矿泉水、消毒液等大批物资,居民也自发捐赠矿泉水、口罩等批量物资。

  

  2022年7月1日下午,渡口社区党总支携手辖区爱心企业嘟嘟车管家和如意工贸驾考中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活动,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提供帮助,把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职工的身边。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

  

  走进2023年,大河中路街道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围绕省委、省政府支持攀枝花与凉山“共建天府第二粮仓、阳光康养目的地和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实验区,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只争朝夕的劲头、敢闯敢拼的精神,奋力锻造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过硬实力,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础,通过亲民化改造,实现空间布局更优化,功能配置更完善,环境氛围更温馨,载体活动更丰富,服务提供更贴心。通过“社区微治理服务平台”、“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服务共商”,通过“双向走入、双向服务”,打造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的红色产业园,填补城市新经济领域党建“短板”,初步形成具有“大河”特色的红色产业社区品牌。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