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从“治理”到“智理” 普达智慧社区建设让生活更“聪明”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6-27 10:27:53 】 【 来源:这里仁和

  “在手机上搜索出这个小程序,里面可以购买蔬菜、水果等,下单后,在家坐着东西就送来了。”6月19日,普达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罗俊拿出手机,给记者演示小区智慧建设成果。

  

  送货上门、智能手环、人脸门禁、智能访客……仁和区前进镇普达社区创新基层治理模式,通过智慧建设,实现和谐高质量发展。

 

640 (11).jpg

 

  “这些菜都是与我们共建的高峰村的高寒蔬菜,天然无公害,安全健康,你们可以放心吃。”在花香谷小区居民生活物资保供中心,供货员杨沁芝介绍,中心会根据季节给小区提供最新鲜的蔬菜。

  

  考虑到小区离城区比较远,普达社区依托2022年省级城乡自治互助试点项目,整合人力、物业和集体经济公司等多方资源,为居民创建线上购物平台。

  

  为提高小区治安管理能力,社区在主干道、地下车库等重要位置安装了共55个摄像头,这些智慧“眼睛”成了花香谷小区安全管理的有力助手。此外,小区安装了电子门禁,车过留牌,人过留影,用户也可以在手机上操控单元电子门禁,远程为访客开门,安全又方便。

  

640 (12).jpg


  老人群体的管理也是花香谷小区的一大难点,怎么突破?请“智能手环”来帮忙。社区为重点监护老人佩戴“智能手环”,“当时有个老人的心率不正常,我们物业工作人员收到智能手环的报警后,及时把他送到了医院。”普达社区居委会委员王成凤告诉记者,手环一头连着老人的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一头接着用户和物业管理系统,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派上用场。有了智能手环,居民再也不用担心老人走丢或没及时发现老人突发健康问题了。

  

  除了智能帮手,普达社区通过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建立智慧管理团队。同时坚持社区党支部为核心,通过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充分发挥议事、调解委员会等管理小组的作用,建立乡村振兴理事会等N支志愿服务队伍,参与社区治理。2023年以来,志愿队伍参与环境整治、文体活动、儿童安全教育等服务活动20余次。

  

  普达社区形成的惠民便民智能格局,提高了社区治理能力,改变了昔日“脏乱差”的状况,为社区518户1922名居民构建出美好幸福生活。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