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攀枝花市仁和区法院执行“三步走” 力克“执行不能”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7-03 09:52:4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切实提高执行效率,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攀枝花市仁和区法院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方式方法,打好建机制、重协作、护民生等“组合拳”,用足用活各项执行措施,全力破解“执行不能”难题。

  

  创新执行理念,引领高速发展。该院着眼执行工作长远发展,创新执行工作方法。今年以来,执行指挥中心充分发挥接收、查询、控制等作用,实现线上财产智能自动查询,反馈时间缩短至1-3天;对财产足以执行,但涉及标的物需要拍卖的案件,同步移交资产处置组和辅助拍卖机构进行处置,累计处理标的物17件,成交5件,成交金额743.6721万元。严把执行案件流程流转、案款发放、终本终结案件审查等重点流程,确保案件办理经得起检验,终本案件合格率始终保持在100%。

  

  深化联动协作,保障执行工作。该院不断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建设,与不动产登记部门、金融部门、车管所建立查封协助机制,提高财产查控效率,通过整合力量,让联动机制放大执行效能;依托网格化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地域熟、社情熟、民情熟“三熟”特点,打通查人找物等方面的堵点;在进一步畅通执行联动工作的同时,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常态化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机制,努力构建“不想拒、不能拒、不敢拒”的氛围。今年以来,各联动单位累计为600余起案件提供查询服务,查询到有财产信息1800余条,并通过惩戒措施罚款1人、拘留1人。

  

  善意文明执行,促共赢显温情。该院秉持“公正、文明、善意、审慎”执行理念,坚持“合法、合理、比例、效益”原则,在执行过程中充分考虑被执行人特殊情况,审慎适用失信、限高等惩戒措施,对有履行意向但暂时经营困难的民营企业采取“放水养鱼”的做法,既有效维护司法权威,也为小微企业赢得“喘息”空间。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见证执行,畅通意见收集反馈和执行举报渠道。今年以来,促成99件案件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主动履行金额1843.6678万元。

  

  (马彦岑)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