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仁和区弯腰树社区:“助老+安全+志愿”多元融合 画好社区治理“同心圆”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7-20 09:49:00 】 【 来源:这里仁和

  社区是一座城市的肌理与脉络,也是基层治理的前沿和窗口。近年来,仁和区弯腰树社区积极推进治理能力,围绕群众最关心的事与民生问题,将服务“升温”、矛盾“熄灭”、难题“化解”在社区,探索出了一条独具仁和特色的“治理良方”。

  

  弯腰树社区成立于2001年,社区管辖范围总面积达3.74平方公里,常住居民主要包括改制企业职工及家属,60岁及以上的老年群体占28%。基层治理领域范围宽、难点挑战多,社区治理和服务品质成了画好社区“同心圆”的核心。

  

640 (3).jpg


  幸福味道是什么?爱心食堂给答案

  

  幸福的味道是什么?对于弯腰树社区的老人来说,“免费午餐”便是答案。

  

  社区鑫南路附近,有一家名为雨花家园的“爱心食堂”,每天中午11点半到12点免费为辖区高龄居民提供一顿三菜一汤的素食。

  

  开餐前一个小时左右,就有不少老人来到这里,在食堂志愿者的带动下做着手指操;另一边,厨房内则传来切菜声、炒菜声、锅碗瓢盆的碰撞声,爱心厨师和志愿者们正在为老人们准备当天的午餐,升腾的油烟交织出浓浓的人间烟火气……

  

  “我们早晨7点多就到食堂洗菜做饭,菜品三素一汤,包括豆类、菌类、菇类,让老人能享受到丰富的素餐。”店长苏雁玲说道,“来这里就是做家务事、陪伴老人,让老人有一个较丰富的晚年生活,这就是我们雨花家园成立的初心。”食堂除了每天采用新鲜食材外,还配置专门的食品留样盒,对每餐成品留样,由专人做好记录。

  

  雨花家园是弯腰树社区引进的一家非盈利、无交易、全年无休的素食助老爱心食堂,为孤寡、独居、残疾、失独、高龄老人提供营养餐食和精神陪伴,也是社区的慈善公益服务平台。据悉,自2022年4月1日正式运行至今,每月为600余位行动不便及上年纪的老人提供免费午餐,至今已累计服务老人达万余人次。

  

640 (4).jpg


  治理难点如何解?密织安全“防护网”

  

  “天空蜘蛛网”成功扫掉,“无线美”呈现于弯腰树老旧小区内。这是弯腰树社区近年来线路改造的丰硕成果。

  

  除此之外,社区还将“飞线充电”列为整治重点。随着电动车使用量日渐增长,飞线充电、占道停放的乱象屡禁不止,滋生安全隐患。针对这一问题,社区积极与居民协调,于2020年为7个小区安装了公共充电桩和70个充电端口,至此,社区“飞线”充电乱象得到有效治理。

  

  社区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发展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聚焦社区治理的安全底线,还在辖区干杂市场、学校、小区等场所新建5座微型消防站;针对老旧小区进行消防设施配置,共配240余组近500个灭火器;安装100余盏路灯照明。近年来,弯腰树社区在“安全”领域中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先后获得市级平安社区、市级消防安全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

  

640 (5).jpg


  社会力量如何聚?“红色服务”做牵引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这句话对于弯腰树社区的居民而言已然家喻户晓。

  

  据了解,弯腰树社区有常住人口10800人、流动人口2300人,加之市场多、经业户多,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商圈经营业主、从业人员、小区居民,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和发动群众,打造了一支由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党员、热心居民等群体组成,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的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社区各个角落。

  

  目前,社区已配备了100余名志愿者,他们既是社情民意的“收集站”、矛盾纠纷“化解站”,也是安全文明“宣传员”。除日常工作外,社区志愿者还会为辖区内孤寡、高龄老年人,提供陪护就医、采购日用品、免费理发、测量血压、家政服务、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自成立队伍至今,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上千次,服务社区居民5000余人,各类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0%。

  

  “在党委的领导下,弯腰树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弯腰树社区党委书记杨云表示,“接下来,我们社区党委会加大基层治理力度,积极整合社区各方力量和资源,深耕‘小社区’做‘大文章’,把社区建设蓝图一绘到底。”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