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大河中路派出所:深化改革 热心服务 打防一体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8-25 09:00:00 】 【 来源:攀枝花平安仁和

  2022年1月至2023年6月,大河中路派出所收到了12面锦旗,其中2023年4月至5月就收到了5面锦旗。

  

  近年来,大河中路派出所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只争朝夕的劲头、敢闯敢拼的精神,奋力锻造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过硬实力,按照“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总要求,按照市公安局“六大行动”和“双推工作”系列相关要求,以深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为切入点,因地制宜,对派出所开展警务改制,逐步摸索出一套职能科学、权责清晰、指挥顺畅、工作高效的“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机制。并将警务改革效能逐步释放。

  

1692839517916.jpg


1692839520224.jpg


  2023年1月至6月,大河中路派出所共接处警1490起,受理治安案件26件,治安拘留17人,16起刑事案件破案14起,抓获嫌疑人14人,破案率达到87.5%,全市同类派出所第一。

  

  党建引领强基础 警务改革强深化

  

  大河中路派出所成立于1974年,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位于攀枝花大道南段796号,辖区面积8.2平方公里,管辖6个城市社区,有常住人口32691人,流动人口1万余人,辖区内有企事业单位68家,其中有大型游乐场1家,批发市场3家,农贸市场3个,职业高中学校2所,中小学5所,幼儿园8所,银行(储蓄所)7所。辖区的突出特点是贫困、倒闭企业多,下岗失业人员多,商家店铺多,社会治安较为复杂。

  

  2022年,派出所新的领导班子到任后,以党建为工作核心,积极吸收“政治过硬、业务突出、廉洁自律”的民警进入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纪律、守规矩、抓落实”专题教育和集中教育整顿等活动,依托“公安党建”网站、“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不断创新学习方法、狠抓民警政治、业务、技能培训,努力提高民警的综合素质、法治意识、执法服务水平,提高队伍的战斗力,促进队伍正规化建设。确保广大民辅警在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都能听党指挥、服从大局,切实维护辖区治安大局稳定。

  

  按照公安部的要求,大河中路派出所根据辖区治安形势,将全所民警按照“5:3:2”的比例,整合配置到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综合指挥室。

  

  2023年,大河中路派出所结合周强副市长在全市公安机关深化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现场会上的讲话精神,综合指挥室以一体化思维为指引,融入指挥调度、信息支撑、视频巡查、执法监督、窗口服务、综合管理和警务保障等职能,积极与110指挥中心、市政府12345以及各警种部门高效对接。

  

  社区警务队以服务为主,案件办理队以打击各种违法犯罪为主。两队如同两只有力的“大手”,在服务安保和打击惩处上发挥着巨大作用。

  

  深耕善治保平安 基础防范护平安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社会治理“深根善治”的最终目标。

  

  2023年以来,大河中路派出所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结合大运会系列安保工作、反诈工作,围绕辖区重点企业、群体、人员等开展基础防范等工作,推进社会治理,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多措并举的治安防控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公安配合、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治理格局,有力地提高了预测预警预防能力,促进了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前端化解,有效推进大运安保工作、反诈工作走深走实。

  

  社区民警在一次出警中遇到一老人在家中因病去世,其家属远在外省不能及时赶到,因天气炎热,家属十分担心老人后事处理,民警便主动视频与其家属联系沟通,经其家属同意,及时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到场,齐心协力处理老人的后事,老人家属对民警的工作给予称赞,并赠与锦旗表示感谢。

  

  守好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从源头遏制电信诈骗,社区民警走进社区“面对面”指导居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宣传“防电诈”相关知识,有效将预防电信诈骗的重要性深入到广大人民群众心中。

  

  4月10日,派出所接到资金预警指令,预警对象张某已向涉诈账户转账19万元,社区民警王兴毅第一时间进行保护性止付,随即开展见面劝阻工作。王兴毅了解到张某经QQ好友介绍通过手机下载了“志投”APP进行炒股投资,并坚信能够赢利,正准备继续投入30万元,面对民警的劝说,张某仍不认为自己上当受骗,王兴毅引导其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对其开展防诈宣传,张某最终醒悟,意识到自己被骗,避免更大财产损失。

  

  派出所民警以俯首之态做心系群众的“孺子牛”,守护好辖区群众的“岁月静好”,践行着人民警察的责任和使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人民警察的力量和温暖。

  

  2023年1月至6月,大河中路派出所共关注帮扶困难群众20人,开展精准预警工作200余条、反诈劝阻3000余次。

  

1692839529343.jpg


  中心建设往深走 走“新”更走“心”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

  

  近年来,由于花城新区的开发,在村改居城市变迁中,出现新旧社区发展不均衡,部分社区老人偏多,物质文化需求多样,居民价值取向多样,传统管理面临巨大压力,城市的各种诟病开始凸显,物业管理、文明创建、矛盾纠纷等工作迫切需要解决。

  

  大河中路派出所按照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不断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集相关社会治理资源,成立了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和法治建设中心。教导员担任矛盾纠纷化解中心主任、所长担任法治建设中心主任,打造一站式多元化诉求解决和法律服务集中区以及凤凰法治服务一条街,做到“两中心”“吹哨”,社会各界报到,铸造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全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违法不容情”。

  

  矛盾纠纷化解中心设司法调解室,积极协调区司法部门、综治办、政府人民调解员等驻所参与调解矛盾纠纷,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密切警民联系及时把握社情民意。定期与辖区村(居)委会干部座谈交流,掌握治安情况和社情民意,并加强与辖区司法调解力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对于因土地、宅基地、邻里问题等长期纠纷引发的矛盾,通过争取司法部门、街道村社干部等力量的支持,形成联动机制和工作合力,提升矛盾纠纷的调处成功率。

  

  法治建设中心设立在派出所警务室内,所长担任法治建设中心主任;辖区社区设立分中心,分中心由社区民警担任。法治建设中心成立后,积极与社区党建法治活动相结合,通过定期组织民辅警下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对辖区企业、居民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成立社区联防队,主动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通过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等方式,提高辖区居民的守法、学法、遵法意识,从走“新”到走“心”。

  

  2023年4月,社区民警在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中,了解到辖区某小区部分业主的天然气无法开通,与燃气公司发生矛盾纠纷,为及时化解该矛盾,民警积极联系开发商、物业管理方以及天然气公司进行协商,成功为居民开通天然气,解决了居民的棘手问题,及时化解了双方的矛盾纠纷。为民解忧不打烊,社区民警将为群众办实事牢记在心,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通过双中心的建设,大河中路派出所主动排查和调处矛盾纠纷2000余起,矛盾纠纷调解率达到了90%以上,有效预防“民转刑”“刑转命”10起,切实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协同配合共发力 攥紧拳头打防控

  

  综合指挥室是智慧“小脑”,案件办理队和社区警务队则是助力公安工作的两翼。一室为两队提供全面支撑,两队又各自发挥特长,形成互补,激发活力。警务改革就是为了攥紧拳头,做强打防控。

  

  大河中路派出所始终保持严打严治高压态势,把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来抓,通过一手抓防范,一手抓打击,整治突出问题,时时保持严打势头,结合群防群治力量,强化社会面控制,及时查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

  

  2023年2月16日凌晨3时许,两名窃贼将辖区某便利店撬开,盗走里面的财物。大河中路派出所接到报警后,仅用一天时间就破获此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为市民找回全部被盗财物,市民激动地给派出所送来一面写有“神勇破窃案 雄风扬警威”的锦旗表示感谢。

  

  大河中路派出所挑选全所办案能手、执法标兵充实到案件办理队,立足案件侦办,专注打击违法犯罪,强化以打促防。做精案件办理队,是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后,派出所打击违法犯罪的一记铁拳。

  

  在综合指挥室的信息支撑下,案件办理队与各专业警种部门捆绑作战,形成“内外结合、所队联动”的案件侦破机制,有效提升破案水平。

  

  今年上半年,大河中路派出所共接处警1490起,受理治安案件26件,治安拘留共17人,其中禁毒查处1件,行政拘留1人,强戒1人;涉黄行政案件共查处1件,行政拘留1人,罚款2人。受理刑事案件40起,其中侵财14件(起诉6人),“九类案件”1件(系聚众斗殴案件,刑拘6人)。辖区内,电信诈骗案发案率为50%,入室盗窃发案率为2.5%。除电诈案件,16起刑事案件破案14起,抓获嫌疑人14人,破案率达到87.5%。

  

  “最多跑一次” 解决“三心”事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服务,难点也在基层服务。

  

  近年来,大河中路派出所坚持民生警务理念。全力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网上预约、自助办理、容缺受理、双向速递等便民惠民举措纳入公安社会服务功能,实现服务流程再简化、审批登记再简便、服务效能再优化,70%审批业务实现在线预约,窗口排队人数减少50%,提升为民服务效率。

  

  2023年5月,辖区两所高中有100多名高考考生需要办理二代身份证。获悉此事后,派出所户籍民警吴洁和同事立即携带相关设备到学校为考生集中办理身份证,解决考生的燃眉之急,确保考生顺利参加高考。

  

1692839544266.jpg


  2002年以来,派出所全体民警以坚定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信念,遵循民意导向,实施主动警务,不断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更高台阶,为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而不懈努力,多次受到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嘉奖,先后被共青团省委、市委评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连续多年保持市级文明单位、卫生红旗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大河中路派出所将始终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创建独有特色的新时代“枫桥派出所”,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全力护航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692839794774.jpg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