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创新网格管理 筑牢平安之基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1-01 09:26:09 】 【 来源:仁和政法

  近年来,仁和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全区社会稳定大局,积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不断延伸基层管理触角,全力推进网格化“四个一”工程建设,逐步建立并完善科学完备的网格化服务管理运行体系,夯实矛盾风险防范基础,筑牢平安建设基石,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施划三级网格,绘好“一幅责任图”

  

  科学规划夯实网格之基。依托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基础网格,综合考量区域跨度、街道走向、人口疏密、管理难易程度等因素,重新划分为150个基础网格,根据“定格、定员、定责”的原则,建立起一支由150名专兼职人员组成的网格员队伍,并在每个网格上至少建立一个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健全制度规范网格之治。建立健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网格制度,研究出台《仁和区加强和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方案》《攀枝花市仁和主城区专职网格员管理细则》等文件,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层层细化举措,建立专门管理台账,将网格员“每日必巡、一日双巡”落到实处,全覆盖、无死角推动网格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最前沿。

  

  健全上下联动,织起“一张安全网”

  

  线上多方采集,及时上报,依托“四川省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平台,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对影响社会稳定的诸多因素、社会突出问题以及社情民意进行及时采集、排查和上报,全年省市网格平台活跃度为99.96%,事件办结率98.99%,出租屋走访完成率99.80%,重点人员走访完成率100%。

  

  线下实时追踪,快速办结,强化三级网格服务管理中心与同级综治中心一体化高效运行,及时将网格员上报的各类事件分类推送至区级职能部门进行快速处理并实时追踪处理结果。在办理过程中实行“三天不办亮黄牌,五天不办亮红牌”的红黄牌考核制,每季度对网格化服务管理及社会治安形势进行分析通报,每日向区政府主要领导推送动态信息。今年来,已梳理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信息122件,办结122件,持续为党政决策、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提供信息支撑。

  

  推进协同共创,建好“一个资源库”

  

  开展全科网格建设,推行“村(社区)书记任网格长+驻村(社区)民辅警任副网格长+网格员”每日入网格、政法干警每月入网格的工作模式,最广泛收集全区各类基础信息和群众意见,并及时汇入网格基础信息数据库,为构建仁和区“全科网格”、“全要素网格”添砖加瓦。

  

  落实“五必访”“四必到”要求,今年以来,全区网格员累计上报事件20569件;走访重点人员1446人次;走访出租房3120间次;走访“三无小区”7565次;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发放宣传资料20万余份;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大检查,走访辖区卫生院、诊所、药店、商铺5813家;维护上下学秩序、巡查校园周边安全2400余次,协助部门处理校园周边隐患400余次;排查消防安全隐患2200余次,协助矛盾纠纷调解1300余次。

  

  开展精细管理,明确“一条标准线”

  

  规范工作标准,以网格员积分制管理考核为依托,出台《仁和区网格员管理办法》,科学制定网格化工作标准线,创新推出“3456”工作流程,即每天3次报到、完成4项工作任务、开展5类重点人群走访、在网格内服务时间不少于6小时,全面推进仁和区网格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痕迹化管理。

  

  落实工作流程,网格员按照网格化工作标准线行走在网格,摸清网情,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台帐细,将党的各项惠民利民政府和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到每家每户,积极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化解网格内的各类矛盾纠纷、为居民排忧解难等工作,通过上下联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