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仁和公安:秉持“三心” 做好农村矛盾纠纷化解答卷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2-01 09:06:30 】 【 来源:攀枝花平安仁和

  2023年以来,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始终秉持“恒心、同心、匠心”,不断完善农村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全力营造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

  

1701392567608.jpg


  保持“恒心”  “地毯式”排查走访

  

  一是常态走访,底数清情况明。结合反诈防骗等入户宣传工作,开展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工作,对排摸到的矛盾纠纷详细登记,分类梳理,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稳控。二是警民联合,延伸排摸触角。发动警务助理员、村干部、治安巡逻队等,立足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排摸村内矛盾纠纷,上报驻村民警,构建警民联合排查机制,延伸预警触角,为提前介入防控、有效调解矛盾打下基础。三是依托警情,开展动向回头看。梳理2023年以来农村纠纷警情和案件,通过实地走访和电话进行“滚动式”回访,监督跟踪调解协议落实情况,切实保障调解效果。

  

1701392571869.jpg


  缪力“同心”  “联动式”多元协作

  

  一是发挥“乡贤优势”,真情解忧。吸收各村有威望的宗族老人、老党员、警务助理员等,成立调解智囊团,打造“警民联动”特色品牌,将“乡贤”背后的信任感作为化解农村纠纷的“突破口”。二是依托案件管理,依法处置。对因邻里纠纷、债务纠纷、医患纠纷、物业纠纷、征地拆迁等引发的殴打他人、故意伤害、扰乱单位秩序、故意损毁公私财物、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第一时间处警、第一时间调查取证、第一时间打击处理,坚决纠正少数人“不闹不解决”等错误思想,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三是联合多方部门,智慧说理。开展公调对接区司法局、乡镇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联调中心,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避免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1701392575590.jpg


  雕筑“匠心”  “定制式”对症纾困

  

  一是紧盯调解队伍建设。建立工作专班制度,挑选有丰富工作经验的民、辅警作为专职调解员进驻调解室,实现“及时处理、就地调解”。针对重、杂、难的“硬骨头”,落实所领导包案调解,亲自组织协调、亲自督促检查,为妥善处置难题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抓紧技能补差。聚焦农村矛盾纠纷调解难点,采取集中培训、传帮带、模拟演练等方式,加强对调解队伍的技能培训,提升其专业思维、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是聚力智慧管控。依托分局综合平台,将排摸到的矛盾纠纷及时录入平台专栏,为制定相应的调解措施打好“信息桩”,并实时更新回访情况,实现动态监管,形成闭环管理。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