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攀枝花市仁和区啊喇彝族乡探索乡村治理模式有成效 “老倌说事”“说”出乡村治理新路子
www.rh.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1-12 08:21:2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攀枝花市仁和区啊喇彝族乡探索乡村治理模式有成效

  

“老倌说事”“说”出乡村治理新路子

  

  攀枝花市仁和区啊喇彝族乡在原有的“老倌调解室”基础上,创新推出“老倌说事”乡村治理新模式,从公开监督、矛盾调解、民生实事等方面推进乡村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选优建强“老倌”队伍。该乡乡党委严把“政治关、经验关、能力关、威望关”4道关口,从退休职工、乡村老干部、退役军人等群体中选聘出16名党员“老倌”,同步建立“老倌”数据库,组建起一支接地气、肯吃苦、能服众的“老倌说事”队伍。

  

  增强“老倌说事”本领。乡党委全面摸排群众需求,明确6大“说事”范畴,出台推进“老倌说事”实施办法;建立“问事—说事—办事—评事”工作流程,采取“问题清单管理、日常跟踪问效、年终量化考核”工作模式等,规范“老倌说事”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老倌”们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探索制定“老倌”考评奖补机制,充分调动“老倌”们服务群众的积极性。

  

  宣讲政策法规,接受群众监督。聚焦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老倌”们坚持“送学上门”,2023年以来到田间地头、村落院坝等开展宣讲154次。依托“数字乡村平台”开设掌上学习课堂,发布村组“三资”管理、项目建设、低保评议、涉农补贴发放等重大事项,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推动啊喇村获评省级智慧乡村治理试点村。

  

  宣传好人好事,调解矛盾纠纷。“老倌说事”注重通过多形式宣传全乡最美家庭、“好儿媳”等先进典型,引导群众学习典型、传播正能量,乡风文明进一步彰显。同时,注重将法理和情理就地就近给群众讲透讲明,实现群众矛盾纠纷解决在乡内村里。2023年以来,“老倌”有效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6起。

  

  摸清民生诉求,服务产业发展。“老倌”们主动走进村民家门,做好户情民情、困难问题、意见建议“三个摸清楚”,2023年接待说事群众369次、解决问题73件。“老倌”积极协同“土专家”“田秀才”等力量,培育、宣传彝乡特色产业,成功打造啊喇香米、营盘火腿、彝乡稻花鱼等6个特色品牌,助推全乡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60万元、乡村旅游年收入突破800万元。

  

  “老倌说事”全面开花,基层治理走深走实。“老倌说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探索形成“三级”分流承办模式,即:能村里办事项,发动村干部、党员立即办;需乡内办事项,实行乡村两级联合办;需区上办事项,由乡党委政府联动区级部门协同办。目前,该模式已在全区60个村逐步推开。

  

  “老倌说事”成效凸显,群众收获满满。“老倌说事”让广大群众心里话有地方说,心中烦恼有人听。通过“让群众说事、同群众议事、帮群众调事”的方式,激活村民自治细胞,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目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仁和政法宣


编辑:景文军
仁和长安网版权所有